《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
在古今中外的小说中,《基督山伯爵》可以说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读者的书之一,也是大仲马的一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小说。一直都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向我推荐了这本书,每次翻阅都是欲罢不能 每一次读它都能感受到19世纪那种赤裸的恩怨情仇,感叹作者所写的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但更多的是对人生对自我的一些感慨,一遍遍品读一次次受益,善者以为鉴,恶者以为戒。
小说叙述的是一个复仇的故事。十九岁的爱德蒙·唐泰斯,是个活力四射的年轻水手。他有慈爱的父亲、甜蜜的爱人,有光辉的前程、幸福的生活。善良乐观的天性,使得他对周遭的每个人都以礼相待,并且真挚热情。他清澈明亮的目光里,写满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待与神往。可就在他的结婚典礼上,他遭人陷害而被投入大牢。一时间失去了一切,伴随他的只有伊夫堡阴森地牢里的黑暗及精神和肉体对他的双重折磨。可与此同时,有人正把快乐建筑在他的痛苦之上。他们害死了唐泰斯的父亲,夺走了他的爱人。在他最无助绝望想要自杀的时候,法里亚神甫走入了他的生活。神甫把自己一生的知识传授给他,告诉他基督山岛宝藏的所在,并帮他成功越狱。此时,唐泰斯入狱已有十四年。十四年里,物是人非,唐泰斯也由一个懵懂青涩的青年变成一个家资巨万的伯爵。他开始报恩亦开始报仇。昔日的船主莫雷尔有恩于他,伯爵首先把这位濒临破产的好人从绝望的路上救了回来。此后又始终照顾他的儿女,直至最后把基督山岛的宝窟送给他们。对唐格拉尔、费尔南和维尔福三个分别代表法国七月波旁王朝金融界、政界和司法界显要人物的仇人,基督山伯爵个个击破。最后,这三个人破产的破产、自杀的自杀、发疯的发疯,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基督山伯爵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人物,他懂恨也懂爱,它是如此的完美,完美的让人吃惊。他从天堂跌入地狱,他从云端摔入地底,他从充满希望到彻底绝望,他从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年变成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复仇天使。被仇恨淹没的人是可悲的。如果因仇恨而变得血腥就是一种罪恶,无论你曾被怎样的罪恶所迫害。试想在经历了如此的磨难之后怎样坚强的心才会使人性不扭曲呢?然而就是这个历经十四年不幸的人做到了。他经历非人的苦难却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在他复仇过程中始终都保持着克制。当他拥有一切的时候在复仇之前,他首先做的是报恩,从这样的细节中让我感动于在磨难中那颗坚强的心。他帮助莫雷尔一家摆脱困境的,他从一个该诅咒的家族中救出莫雷尔的一个女儿,他答应梅尔塞苔丝不杀仇人之子,让读者一次次为这颗高贵善良的心感动。弗南、邓格拉斯、维尔弗只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没有血腥没有杀戮。
基督山伯爵最大的仇人是维尔弗,他对维尔弗说的那句话却让我震撼“我就是那个被你出卖和污蔑的人。我的未婚妻被迫改嫁,我的父亲被你害得饿死。我本来也应该让你死于饥饿,但我饶恕你。”“我饶恕你”是一句多么简单的话但是如果被出卖被诬蔑亲人被害饿死呢?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呢!仇恨并不能作为仇恨的终结,如果不能以爱结束就以宽容终结吧。他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很好。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最终终于看透世事,正如他对莫雷尔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那时怎样的豁达,怎样的胸襟啊!那时历经磨难后得出的人生感悟。放下了才是解脱,抓着不放悲哀不过如此,不经历就不会有又如此的大彻大悟。或许是经历过才能放得下吧。如果生与死的大爱大恨都能放下,还会有解不开得节吗?一本书的价值莫过于留给生活一些感动,一些启发,一些感慨。虽然一些完美的角色是作者的创造,但是如果故事里的人物不是来源于生活至少它们是来源于心灵。大仲马创造了基督山伯爵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原型但至少应该是他的一种追求或是渴望吧。如果从文学创作角度出发,塑造这样一个完美无缺的超人,不能不说是作品的一个败笔所在,因为它大大削弱了作品现实主义的批判力量,也没有淋漓尽致的揭露当时社会生活的残酷。但是文字之外的东西还需要我们慢慢去体会。
《基督山伯爵》是一种十九世纪现实生活的经典写照。权力、金钱、名誉对人性的诱惑和毁灭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弗南为了谋取一切之私利坏事做尽,邓格拉斯靠供应军需品发了横财,维尔福自私自利,为了名誉、前途不惜违背自己的父亲,为了金钱,他凭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卖陷害了多少人;维尔福夫人贪恋金钱,为了一份价值可观的遗产,她不惜毒死四个人,其中有她的父母和女儿。在金钱和欲望面前人性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人性的卑劣却又暴露无遗。因为掌握巨大财富的支配权,基督山伯爵才能从阶下囚变成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又充满人性光辉的复仇天使,任何人任何事任何局面都在他的操控中。虽然基督山伯爵是一个正面人物但是却揭示了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社会现象没有金钱也就不会有基督山伯爵。在大仲马笔下,时时吐露出金钱可爱、金钱万能的观点,也反映了他本人的“拜金主义”思想观念。作者本人对那种贵族的精致、排场的生活方式还是非常喜欢的,虽然在书中这种生活是从反面来写,但是还是传达了作者的那种拜金的情调。大仲马曾经直言不讳地说过:“在文学上我不承认什么体系,也不屑于什么学派,更不树什么旗帜;娱乐和趣味,这就是惟一的原则。”大仲马之所以在法国文学史上不能得到更高的地位,究其根源,我想这恐怕就是主要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