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从水手埃德蒙到基督山伯爵,四字箴言成就传奇人生。
作为一部在报纸上连载的通俗小说,居然能跻身世界名著的行列,历经百年仍然受到读者的喜爱。这部伟大的作品就是法国著名浪漫主义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
大仲马,全名亚历山大·仲马,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作家。没有受过文化熏陶,但大仲马在文学创作上非常有天分,他曾在巴黎的剧院里从事抄写剧本的工作,这份工作使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优秀的作品,激发了他的文学热情,先后创作出《基督山伯爵》、《三个火*》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小说。别林斯基称大仲马是“一名天才的小说家”。金庸先生也曾说,大仲马是他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他创作的小说《连城诀》就受了《基督山伯爵》的影响。
《基督山伯爵》向人们讲述的是一个情节曲折、扣人心弦的复仇故事。年轻有为的水手埃德蒙?唐代斯被诬陷入狱,在狱中,他结识了被人称为“疯子”的法利亚神父,神父将他一生的学识和财富都交给了埃德蒙。
十四年后,埃德蒙逃离伊夫堡监狱。他利用法利亚神父留下的神秘财产,化身为基督山伯爵,开启了他的复仇之路。书里汇集了许多绝妙的情节设计,使整个故事既扑朔迷离又合情合理。
在这部小说中,基督山伯爵的形象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在故事的开篇,大仲马就为人们展现出一个英姿勃发、精明干练的帅小伙形象:“他看去还不到二十岁,身材颀长,黑眼睛,黑头发:那种沉毅的神情,是从小惯于同风浪搏斗的人所特有的”。
此时的埃德蒙风华正茂,19岁就当了“法老号”的大副,深受老板的器重。他单纯善良不谙世事,在老谋深算的检察官维尔福面前,丝毫没有觉察出危险的陷阱。他忠诚可靠,对老船长的嘱托尽心尽力,虽然因此遭受牢狱之灾,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他有疼爱他的父亲和即将订婚的未婚妻,生活已经向埃德蒙展开了一幅美好的画卷。
然而,一个莫须有罪名打碎了埃德蒙的生活。经过14年的监狱生活,埃德蒙经历了最初的痛苦迷惘,甚至绝望的过程,直到偶遇法利亚神父,命运之神才为他打开一扇窗。从钻进裹尸袋,被狱卒绑上铁球扔入大海的那一刻起,埃德蒙唐?代斯就如凤凰涅槃一样化成复仇之神。
九年以后,一位风度翩翩秘莫测的基督山伯爵空降在巴黎的上流社会。这位彬彬有礼,永远都带着迷人微笑的伯爵先生,眼神中却满含忧郁与冷漠。
面对恩人,他知恩图报,把船主莫雷尔先生从破产的境况中解救出来。面对仇人,他冷酷无情,用“以牙还牙”之道回敬那些曾经迫害他的人。面对昔日的恋人,他难以割舍心中爱恨交织的情感。
但是最后,伯爵还是选择了放下,放下心中的怨恨,以爱的姿态放过仇人的孩子们。
“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有的只是一种境况和另一种境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才会知道活着有多好。”
从埃德蒙到基督山伯爵是一段传奇,也是最痛苦的涅槃。在小说的结尾,伯爵留下一封信,上面的签名不仅有“基督山伯爵”的字样,还有“埃德蒙?唐代斯”,复仇已经成为过去,基督山伯爵这个名字也应该从世上消失,善良、正直的埃德蒙会重新回到生活中。伯爵带着海黛公主乘船离开基督山岛,给人们留下的只有“深蓝色的大海与地中海的天空相接的远方,他们看见一片白帆,小得就像海鸥的翅膀”。这个在复仇中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终于得到灵魂的救赎。
“永远不要忘记,直到上帝揭露人的未来图景的那一天以前,人类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
大仲马用这样巧妙的构思告诉人们,放下仇恨,用爱去等待和希望,才是真正的活着。
历经百年,这部不朽的名著依然散发出夺目的光辉,成为点亮无数人生命至暗时刻的光,“等待”和“希望”这四字箴言,不仅是人类的全部智慧,也是人类的终极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