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中的这故事,几个鱼夫忙活好一阵子,却抓不到鱼,在船上闲坐时却有一条金枪鱼无意中逃进他们的船,顺手抓住买掉。作者的评论:时来运转比技能好。这故事有点类似中国的守株待兔。
分析这故事,有点无为而治的道家味道。里面的智慧更多的是包含着对我们的启迪: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鱼夫的“忙活”,即准备活动,那里有好事等着他们?这忙活是前提和必要条件。谋事在人,成事有时在天,大概没错。但守株般待兔,成功的机遇很小,概率微乎其微。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秘密在有一双铁鞋,走遍千山万水,得来是早晚的事。不经一番寒霜苦,那得梅花扑鼻香呀?这是事物自身的发展规律,谁违背了必将遭到自然法则的惩罚。比如现在教人致富的许多秘诀:不劳而获的投机取巧,只能一时,最终是竹蓝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