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一身本事,黄河也治理不了。其基本原因在于没有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即不善于从纷繁复杂中寻求事物的关键。
许多人并非不会做事,但做不了大事。他只是根根计较小事,举轻若重。
这样的本事不叫大本事,而叫小本事。虽然孙悟空能腾云驾雾、七十二变,但依然逃不出如来的手掌心。万变不离其宗,事物间总是有一些基本规律,把握了,就能推动事物的发展。
老子说,治理天下如烹小鲜。就是大智之体现。
巨灵在怀才不遇时常想,我能移山倒海,造山出水。还有什么自然的灾害不能消除?一旦机会来了,黄帝让他发挥才华治理黄河。可他只会蛮力,黄河虽然找到出口流向大海,但依然没有消除水患。
我常遇到很多以为怀才不遇的人,其实只有三脚猫的功夫,有坐井观天的眼光,纸上谈兵的浅薄,却以为有天大的才能,于是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