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徐斌老师发下《我与地坛》这本书时,我并不知道这是史铁生的散文集。喜欢上他,仅仅因为书签上史铁生淡定的样子,两眼微眯,在洁白的书签上,静静地望着什么东西。那种目光,仿佛穿越一切,就那样直直的望着你,躲不开,逃不掉。
史铁生是北京人,是我国著名小说家、散文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中国残疾人作家协会评议委员会委员。20xx年12月31日因突发脑溢血逝世。
《我与地坛》讲述的是史铁生在双腿残废后,在地坛中见到那些充满活力的人后,发出的内心感慨。作者把地坛当做了自己不愉快时发泄的地点,地坛也是史铁生思考自己前途命运最好的地方。
拜读《我与地坛》,起初是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因为老师说要我写读后感。可是,读着读着,不禁被作者母亲伟大的母爱感动了。
在《秋天的怀念》这一篇文章中。作者双腿残疾后脾气变得十分暴躁,喜怒无常,悲观厌世。作者的母亲虽然身患重病,但她依然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让孩子开心,让一个双腿瘫痪的儿子重新振作起来,不再颓废下去。当儿子答应她第二天去北海看菊花时,她欣喜若狂。但是几分钟过后,她却无法支撑自己患有重病的身体,旧病复发,倒在了血泊之中。她临终前那句没有说完的话,仍是担心他那双腿瘫痪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读到这儿,我不忍再读下去,我深深地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读到这里,我想到了我在三年级时骨折的情景:记得那一天,晚饭后,妈妈带我逛超市,我高兴极了,飞快地冲向超市门口,却被一根铁丝绊倒,把左手摔骨折了。从此,我的噩梦开始了。夹上了夹板,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便回了家。因为左手手夹了夹板,再加上疼痛,回家后我几乎什么事都做不了了,全都得依靠妈妈来照顾。一到晚上,妈妈简直不能睡觉。因为妈妈怕我睡觉时翻来覆去把手压着了,一夜之中每隔1小时就醒来一次,看看我有没有翻来覆去而碰到夹子。而且每当我半夜要上卫生间时,妈妈总是拖着疲惫的身子扶着我到卫生间。就这样妈妈陪我度过了两个月的夜晚,一直到我手臂完全康复了为止。每天早上起来看见妈妈眼睛布满了血丝,不断地打哈欠的样子,心里总不是个滋味・・・・・・
伟大的母爱让史铁生身残志坚,成就了著名作家,也演绎了精彩人生!也让我再一次懂得了母爱所激发的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