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是一家餐厅的老板,他生性乐观,善于激励别人。如果谁有烦心事向他求助,他总会告诉求助者凡事要看到好的一面。
一次,杰西遭人抢劫,腹部被三颗子弹击中,生命面临危险,可是不久他就出院了。杰西的同事很惊讶:“你的身体这么快就好了?”杰西哈哈一笑:“当然,想不想看一看我的伤疤啊?”“可是,你的伤势实在是很严重啊。中弹时,你在想些什么呢?”同事不解地问。杰西拍了拍同事的肩膀:“我想到我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生,一种是死,而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所以,我认定我去的那家医院是全国最好的,那里医生的技术更是一流的。”杰西喝了点水继续说:“可是,他们在手术时好像把我当做死人来治疗,我向医生们做了个鬼脸,使劲儿喊了起来:‘啊,我过敏呀!’他们问我对什么过敏,我指了指小腹,装作哭了起来:‘肚子里有三颗子弹啊!’那时,我简直像一个孩子,惹得医生们都大笑了起来。就这样,我的手术顺利地做完了。”
一天,一个朋友问杰西:“我不明白,你不可能一直都保持积极乐观吧,你是怎样做到的呢?”杰西笑着说:“每天早晨我醒来后,就对自己说:‘杰西。今天,你有两种选择:你可以选择好心情,也可以选择坏心情。’我选择了好心情。每次坏事发生的时候,我可以选择成为受害者,也可以选择吸取教训,我选择了吸取教训。每当有人向我抱怨时,我可以选择听取抱怨,也可以给他们指出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我选择了指出他们生活中积极的一面。其实,生活就是由许许多多的选择构成的呀!”
心态乐观的人,没有音乐照样可以跳舞!面对挫折或不幸,与其垂头丧气地哭泣或哀号,不如把烦恼和恐惧暂时放在一旁,唱支动听的歌,放松自己,也能鼓舞别人。
每天,当你从睡梦中醒来,睁开眼睛,你便面临着两种选择:快乐地迎接这一天,或是一整天闷闷不乐地度过?无论如何,这都取决于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