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选择_ 4
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面临无数的选择。小到你今天穿什么衣服,午饭吃什么,大到你未来上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以至人生伴侣的选择。然而,不同的选择便决定了不同的道路,我们该如何选择?这便需要我们好好思虑。学会选择,成就人生。
在重压面前,小草选择了 弯曲,选择了变通,选择了示弱,正是这种选择,使他们生机盎然。就连微不足道的小草都会选择,人类又何尝不会呢?
在纷扰的世俗下,他选择了清贫,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逍遥的人生。他便是庄子。他为了追寻内心的自由,放弃了俗世的功名利禄,放弃了皆有所待的物质世界,选择了精神上的逍遥境界,选择了内心的自由仙境。于是他成就了他一生逍遥自由、无所羁绊的追求。
也许真正的仁人志士怕的不是物质上的匮乏,而是精神上的潦倒。同样也是为了追寻自由,被誉为全才的李叔同也遁入空门,化身为弘一法师。在名利面前,他放弃一切,毁家弃业,忍受胯骨剔肉的痛苦,迈入佛门。自此严守清规,恪守本分。正是这种选择,成就了他“四大高僧”的称号,成就了他“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一生。
既然有宁静淡泊的选择,有怎会少了轰轰烈烈的选择。在中华民族危急之际,鲁迅先生义无反顾,弃医从文,选择了唤起民众危亡意识的道路;孙中山先生勇往直前,投笔从戎,选择了流血斗争的革命之路。正是这种选择,成就了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生,成就了中山先生伟大的三民主义。他们选择了民族,选择了国家,成就了他们轰轰烈烈的一生。
魏武帝扬鞭东指,驰骋沙场,纵然马革裹尸,也要勇往直前,这是勇敢的选择;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纵然积劳成疾,也要义无反顾,这是忠诚的选择;陶渊明躬耕田亩,采菊东篱,纵然清贫困苦,也要坚定不移,这是淡泊的选择。
正是因为选择,帝王将相成其盖世伟业,贤士迁客成其千古文章。让我们学会选择,选择你的道路,成就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