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留心 4
一叶飘零而知秋,一枝勃发而见春。学会留心,才能于一枝一叶发掘人生的财富。
不知何故,小时候一直深深印记着哥哥是幸运儿,也许仅仅只因为他是男孩,觉得他拥有了来自所有人的关爱,觉得亲朋总爱把聚光灯投向这位“家族传人”的身上。有了这样的记忆,让我对长辈们尤其是父系的那支,总是敬而远之。
而我,自觉没有爱的目光,只有抱定“巾帼不让须眉”的犟劲,只有怀揣“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执拗——只因我是个女孩,我坚信“天道酬勤”。
我变得更加的努力,更勤奋,因为我害怕失败,我只能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不比男孩差。时至今日,我才发现,小时候的观点让我误会了所有。
那天气温陡降,寒风料峭。父母因事外出,让我一人独自回家。放学后,我和好友一起走出校门,校门外车成堆、人成群,全是来校接带孩子的家长。我无意理会这些,只顾埋头赶路。忽觉人群中,一位妇女向我招手,北风吹乱她的发绺,她的手没有因为寒风的猛吹而缩回去。
是姑妈!心底顿时涌出一股暖流,我疾奔过去紧紧拥着姑妈。虽然寒冷的北风吹得我浑身凉飕飕,但那个亲切的招手让我内心一阵悸动炽热,一扫空虚而满怀感动。那一刻,我顿感亲人的温暖,顿感别样的和煦。
我乘坐着姑妈的车子,去了一个幸福的地方。
思绪退回了几个月的周末。那天晚上,妈妈的手机突然响了,是姑妈打的,她问我明天要不要去她家吃饭。顷刻间,我觉得身体里最柔软的部分被一根针刺破又连续扎了几下。我从未注意到这些琐碎的细节,也从没有被亲人那默默无闻的爱所感动。我从未留心,从未发觉。再回首,那些曾经一瞬的无声影片,却成了我现在心头上千斤般的自责。
学会留心,你的眼前会出现明亮的阳光;你的鼻子会嗅到诱人的芬芳;你的肌肤会享受春风的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