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孩子 1
又是一个寂静又寒冷的的深夜。月亮也冷得缩进黑云里了。
我犯瞌睡地小鸡啄米。作业很多,还没复*,老师交代的任务倒是完成了。
桌上,咖啡袅袅升起的水汽,一朵朵,一飘飘,交织,融合,散开,消失。几秒的,*常的美,令人赞叹。但深想,又如滴水成冰的冬天里的叹息……这一切的一切,仅仅是因为我要完美地完成任务,保持在老师心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对自己感到悲哀,对其他的“别人家的孩子”感到悲哀。
一开始,我们是天真可爱的孩童。在婴儿时,本我四处作乱,过着吃了睡,睡了吃的懒人生活。但长大了些,超我就提前抑制本我了。这,就是我们悲哀的烦恼的开始。
小学的第一场考试,注定了我们“与众不同”。我们成绩优异,活泼开朗,友爱同学,遵纪守法。
但这不是我们!
当时,我们只是因为父母看到卷子上的笑容,天真的我们想留住这份笑容,才在面具生活下一去不复返。
而我们现在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可是,一切都回不到过去了。我们的外在定型了。我们比同龄人多了几丝成熟,却比大人多了几分幼稚,我们很矛盾,却又很和谐。
我们知道了很多。但就是因为我们知道了太多,我们为人处世小心,我们凡事全面考虑,我们说话步线行针。我们不说空话,我们寡言寡语。我们虚伪又真实,我们坚强又软弱。
世人目光的荆棘约束着我们的童心,童心一旦剧烈运动,荆棘上的刺,就会扎进去,很疼,酸酸地疼。若是童心太剧烈地运动,就会转为本我,法律会用荆棘将它搅碎。人的本性就是趋吉避凶。我们又何其不是?我们选择“聪明”地不再“犯错”。
我们也多么想考试考糟了,做个鬼脸,翻个白眼,撒个娇,就过去了?而不是忍着用悔恨的泪,笑着安慰自己?我们也多想犯了小小的错,不被人总是抓着不放?而不是忍着烦心的泪“佯怒”笑骂?我们也多想在被欺负时,不用语言解决,直接大打出手?而不是忍着愤怒的泪,等着老师,等着家长解决?
这就是我们别人家的孩子的烦恼。
我想,我们的童年并不算精彩,而肩膀上也承受了太多太多,压力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