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风景 2
窗台总是一个让我流连缱绻的地方。就像鱼儿离不开水的庇护,鸟儿舍不得枝的栖息,我依恋着那一扇扇明净的窗——它们是我心灵小船停泊的港湾,让我静享一份恬淡悠远。
于我而言,窗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投映到眼帘中的风景。每回我伫立在窗前,心便随着眼神穿透那层薄玻璃,向窗外的世界抛出很远很远,仿佛在一个无比纯真的梦中驰骋。那感觉就像在欣赏一幅风景油画。窗的框架即画的边框。然而只要跳出这些条条框框,我就能任载着想象的精灵在那个真实而梦幻的世界里漫游。
闲暇时候,沏一壶醇香的清茶,倚着窗台闲散读书。若是累了,便侧头向窗外望去,只见庭院几棵翠竹伫立在印着点点苔痕的青石板小径旁。竹节周围散开的枝叶在风中摇曳着,宛如一双双蝴蝶绕竹比翼翩飞。这是大自然寥寥几笔轻描点染出的写意画啊!
当我伏案读读写写,阳光总是顽皮地从窗口探头进来,然后在地板上翻滚成一片辉煌,似乎为我的房间铺就了一层金黄绒毯。逆着阳光照射进来的方向抬头望去,我看到一方湛蓝的晴空,明澈而高远。几团巨大的棉花糖在天空中悠悠地飘浮,懒漫得可爱。若逢上阴雨天,窗上便会蒙上一层水雾,让人如有“雾里观花”的朦胧之感。雨水在外侧玻璃上肆意横流,模糊了眼中景,只留下一片混沌。在雨的滋润和洗礼下,窗外的各种色彩都鲜明起来,仿佛随雨水流动着、活跃着,好似一幅妙趣横生的抽象画。
我更忘不了旅途中动态的窗外景。每每坐在火车上,我总能感受到风紧贴疾驶的列车疯狂呼啸。窗外大片大片的田畴泛着一层朴素的绿。田埂里这一簇那一簇艳丽的野花在寂静中开放,将整片田野装点得多姿多彩。远处悠闲吃草的老牛时不时还会仰头发出几声悠长的哞叫。这情境就像一幅流动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而长途客车上的旅行的感觉又更别致。随着客车上坡下坡一路颠簸,葱郁的山林,绵延的丘陵,静谧的农庄,一一与我们擦肩,如同一幅巨型连环画。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行道树上盛放的花儿烂漫清丽,织成一片“花锦”。由窗玻璃反射出我的面影在花儿们的笑脸中明灭掩映,恍惚间有身在此景中的幻觉。
窗外,总有那么一个奇光异彩的世界,等着我的眼、我的心去探索、去感受。后知后觉,我才明白只要保有对美的热爱与追求,那无数的风景的内蕴,便都了然于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