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老师扮兔子妈妈,带领小兔子进入场景。
师:“孩子们,秋天到了,今天我们一起到大森林里去做游戏,好么?到了大森林里,请你们注意看看大森林里都有什么变化,我们就听着音乐,一起跳着舞走吧。”
2、幼儿自由的在场地上观赏,可以捡起树叶观察,互相说说小树叶是什么样子的。(自由讨论)
-孩子们,你们都看到什么了?
-你想说些什么呢?
-你觉得小叶子象什么?
-你喜欢小树叶么?
-孩子们,你们看,小鹿和大公鸡姐姐也来了,她们有这么多袋子,我们一起动手,把小树叶收集到袋子里,请你们一边捡树叶一边数数看,捡了多少片小叶子。
(请配班老师帮忙把袋子发给幼儿,一起听音乐捡树叶)
3、师:“孩子们,你们真能干,捡了这么多的小树叶,我知道你们都累了,我们来这边休息一会吧。(幼儿围坐成半圆)孩子们,你们看,我也捡了很多的树叶,可是你们看我的树叶变成什么样子的了?(出示碎树叶)小树叶怎么会变小、变碎了呢?你会把小树叶变小么?怎么变呢?(幼儿个别示范,回答)
4、师:“刚才你们想了很多好办法,那我们就来试试看,看看哪种办法最好,能让小树叶很快就变小,我们一起来做吧。”(幼儿尝试用搓、捏、挤、揉、压等多种办法,提醒幼儿要一只手捏紧袋子的口,别让小树叶从袋子里溜出来)
5、-孩子们,你们真聪明,我看到你们把小树叶都变的很小很小了。你们手里的小树叶还可以做什么呢?动动脑筋,想想看。
师:“你们猜猜我用小树叶做的是什么?(展示电脑抽象画)
你想用小树叶做漂亮的画么?
你想做什么呢?
这里有一些固体胶、彩纸、、油画棒和一些你可能用得上的毛线、彩色皱纹纸和扣子,现在就带着你的小树叶用这些材料做一幅美丽的画吧。
6、请教师协助把树叶倒入塑料盘中,幼儿用小树叶做创作画,教师巡回指导。(放轻音乐,幼儿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