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头发 2
几年前,家乡的女人为了方便洗梳,都剪短头发,我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个。
那时候,妈妈的头发挺好看的,额前的头发短短的,盖不过眼睛。两鬓的头发也短短的,遮不住耳朵。脑后根的头发还是短短的,碰不到肩膀。
半年过后,我们的这个小镇上流行起长头发来。妈妈也陡然间觉得自己的短头发一点也不好看了,也想留长发了。她天天下班回到家后都洗头,想让乌黑光亮的头发长得快一些。
几个月过去了,妈妈的头发已经长到肩膀下面,油光锃亮的,又整齐,又秀丽,在身后一甩一甩的,真令人羡慕。
一年过后的一天,我和妈妈一起来到外婆家。妈妈和姨妈妈又一次姐妹重逢了。妈妈看见姨妈的秀发,欢喜极了,说:“你这把头发真漂亮!又黑又直,柔顺极了。怎么形态呢,就像一把利刀的刀刃,闪闪发亮。”女人都爱别人夸,姨妈怡然自得,说:“喜欢了?那就到我的理发店去拉直头发吧。”“好,那我今天就去直发。”下午三点左右,妈妈的头发又变了个样,一条条如丝线一般幼小,如边防战士一般垂直,如镜子一般光亮。
又是半年过去了,街上有许多女人都染上了金色的、红色的头发。妈妈的头发也变了,变成了酒红的头发,显得严肃极了。我一见到妈妈那把红头发就想起了少先队员胸前的红领巾。
几天前,妈妈又去理发店电头发,把头发都弄得弯弯的,就像蜷缩着身子的一条条红色的虫子。这样看上去,妈妈显得更温柔了。
明天,妈妈的头发明天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只有老天爷知道。但是我相信,只要我的家乡——乐从变了,妈妈的头发就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