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2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了方向的时候,外公就成了一颗星,照亮我前进的路,指引着我走向光明正确的大道。
小时候,外公便是我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了外公,我真的不知道我的人生会怎样。
记得有一次,外公刚从天水市回来,他带来了一个小花瓶,这是小姨给外公买的。外公回家后就急着干活了,让我看着家。我就在家看起了电视,可谁知王婆家的小白猫来了,它跑上了桌子。我拿掸子去打时,不幸把外公拿来的花瓶打碎了。不知所措的我,害怕外公的骂,只好把打碎的碎片收拾干净。过了一会儿,外公来了,问起此事。我只好说是小猫打碎的,外公竟然相信了我的话,也没再多问。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不久外公便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外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那天我早已知道了真相,可我不说出真相,是为了让你自己承认错误,……一个人要学会承担责任,如果一个人连起码的这个意识都没有,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还有一次,外公带我出去玩,走到外婆摆摊的地方时,我吃了一碗面皮后回家的时候,碰巧遇到一个小孩子,便起了好奇心,欺负了一下她。外公看见了,雷声暴雨般地对我说:“对于任何一个比自己小的孩子,你都不能欺负,因为每个人都是从那个阶段走过来的……。”
外公就是这样教导我的,他让我一生受益,他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照亮了我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