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7
“能否听清。”这首歌的旋律每每在耳边回响,我便会想起我的太婆。
自我有记忆起,太婆便已经很老了。她盘着银白色的发丝,嘴里的牙已寥若晨星,脸上的皱纹如沟壑纵横,却总是挂着温暖如阳光的笑容。夏夜,我常常和她坐在院子里,享受着小扇的**凉风,听她讲故事。在她讲的各种童话中,人死了总是会去往天堂。“太婆”。我好奇地问着,“人死了真的会去天堂吗?”太婆总是笑眯眯地回答:“会的。太婆死了,就会去天堂,变成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看着你呢。”“哦。”我望着寥廓的星空,似懂非懂地点头。
后来太婆去世了,我便总是在星夜抬头仰望,想着哪一颗星星是太婆变的。有时夜晚没有星星,我就很伤心:太婆去哪儿了呢?
晓风掠走光阴,再后来,我明白人死后不会变成星星,而是魂飞魄散。
刚知道时,我大哭了一场,以为太婆讲的故事都是骗人的。有一段时间我很消沉悲观,不相信任何故事和童话,觉得那些不过是哄骗小孩子的鬼话。当我再听到父母骗小孩子说人死了后会上天堂时,我只是不屑地冷笑。
母亲看我这么消极,不得不开导我:“太婆的确是骗了你,但也是为你好,知道吗?她不想让你难过,才编了这么个谎言。而且,童话虽然也不是真的,但是托着人们对世道太*,人间幸福的渴望,对美好的追求呀,你怎么能全盘否定它们呢?”当时的我,哪里听得进去这些?只是敷衍附和罢了。
而今,我早已理解了太婆的一片苦心,且对她充满感激,是她教会了我心怀乐观、正义与积极。
我已不再相信那些童话,但我仍相信童话中对正义的向往,对光明的渴望。甚至,我仍然愿意相信人死后真的会变成星星,看着地上的人,为迷茫的人指引方向。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前行。”如今,我仰望星空时,总会痴痴地想:那一颗亮闪闪的星,该是太婆吧?太婆,你就在天上看着我们,对吗?
星星总是调皮地眨眨眼睛,像是太婆无声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