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田园杂兴改写3
在恬静的乡村,人们安居乐业,无忧无虑,男耕女织,辛勤劳作,构成了一幅乡村劳作图。
早晨,雄鸡高唱,天空刚刚露出鱼肚白,太阳露那红彤彤、害羞似的脸,男子汉们就挑着水桶,扛着锄头,哼着小曲儿向田地走去。他们来到田地里,开始干活儿,有的锄草,有的浇水,有的施肥……看,他们扬起锄头,瞄准杂草,再锄下去,杂草就斩草除根了。
为了让禾苗长得更快,收获更多,就必须要把和禾苗抢营养的杂草除掉。瞧,他们用瓢舀起甘甜的井水,滋润着嫩绿的禾苗。浇完了水,就开始用“天然肥”施肥,那“天然肥”实际上就是人、牛、马以及其他家禽的粪便,纯天然,无公害。中午,烈日当空,酷热难耐,豆大的汗水滴在地上,简直像在下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他们渴了就喝瓢甘甜的井水,累了就找个空地用草帽遮住脸,眯一会儿,热了就用毛巾沾点儿井水在身上擦一擦。树上的鸣蝉仿佛也在为他们加油,“加油啊!加油啊!”他们虽然很累,但是想着秋天能够丰收,就开心地笑了,忘掉了所有的疲劳。
夜晚,一轮皎洁的明月在群星的陪衬下,显得更加妖娆,月光下,女人们洗刷完毕,就来到庭院里,趁着月光搓麻绳、织布……腰疼了,就直起身子捶捶腰;眼睛累了,就揉揉眼,还时不时吆喝孩子们别跑远。尽管再苦再累,尽管手上磨出了茧子,她们还是咬牙坚持着。孩子们在一旁捉蛐蛐儿,斗蛐蛐儿。看着爸爸妈妈们都在辛勤地劳作,他们也嚷嚷着要学种瓜。
果然,第二天早上,孩子们喊上了三五个小伙伴,来到桑树荫下,开始种瓜,小明开地,小东下种、小刚盖土,小红浇水,壮壮施肥,他们学着大人们的模样,干得热火朝天,一个个都变成了大花脸,身上、脸上都是泥土,不过想到秋天就能吃到自己种的瓜,就都开心地笑了。
范成大看到这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如此辛勤劳作,热爱生活,于是诗兴大发,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四时田园杂兴(其三十一)》,“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荫学种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