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感言5
三十年前,我们怀揣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带着几分自信几分忐忑,伴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欢快旋律,搂一搂肩,挥一挥手,抹一抹泪,泪中带笑,便匆匆告别。从此,九十七个同学,就如同一颗颗蒲公英种子,散落到东西南北,四面八方。三十年岁月沧桑,三十年人生如梦,时光掠去了我们的青春,甚至还带走了两位同学的生命,却也磨砺了我们的品性,馈赠了我们智慧和经验,拓展了我们的生命宽度,同时也沉积了浓浓的思念。尽管三十年岁月打磨,会让毕业于同一所院校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拥有不同的人生境遇,但,四年的同窗情谊,就像一股神奇力量,让这些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学子,于今年七月流火的季节,再一次聚拢在贵阳花溪河畔。在此,要特别感谢同学会秘书长阿雄同学和筹备组的几位同学,感谢校友会的杨老师,是他们想方设法找到同学的联系方式,召集到七十多位同学参加了这次聚会。
想起三十四年前,也是一个在中国高考历很特别的年份,那就是1977年,在经历了“*”十年之痛后,我们和全国500多万考生一样,经过一番考试、政审、人际关系的惨烈竞争,成为其中不到5%的幸运者,成为首批恢复高考入学的七七级大学生。在我们这个群体中,除了少数60后小龄高中应届生,大部分50后都带着许多不堪回首的复杂经历,带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庆幸,带着求知的渴望,跨进了大学校园。尽管那时大学食堂一个月难见两次油荤,学生宿舍没有洗澡的热水供应,教室里冬天没有取暖设备,校园里没有浪漫幽静的林荫小道,更没有气派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和数字化图书馆,但或许是我们曾经历过艰苦的劳作,曾感受过知识荒芜的空虚,我们把进大学深造看作是人生最美好的享受,是生命历程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就是带着这样强烈的时代印记,我们从离开校门到踏上社会已经三十年整了。谁说人生如梦,谁说往事如烟。忘不了青春的岁月,忘不了梦幻的季节。看看,同学们相见时,一双双无言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句句问候的话语诉说着别离后彼此人生旅程上的坎坎坷坷,一双双关切的眼睛透过鬓角的银丝彼此寻觅着昔日的风华……这次聚会活动,被筹备组的同学安排在离贵阳几十公里之外的贵定县盘江镇英寨。在度假村那个偌大的会议室里,雄同学把部分同学提供的老照片制作成PPT,一张一张,一页一页地播放给同学看。
看着那些老照片,想起当年,怎不叫人思绪万千,心潮激荡……哇塞,看看那时的你、我、他,是多么年青,多么淳朴,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在会场里,时而有欢喜的惊呼,时而有沉重的叹息。亲爱的同学,大家是否记得,在我们年青的时候,在我们风华正茂的时候,我们开始了一个崭新的人生。那时,我们吐着不同的乡音,带着父母的叮咛,带着亲人的期望,一同跨进这座迷人的校园,跨进了这座神圣的知识殿堂。从那以后,我们就追随着“神农”的足迹,执着地探索,辛勤地耕耘。我们让智慧游进浩瀚的书海,把勤奋塞满沉甸甸的书包,将汗水洒向希望的田野。看着黑白照片上的你,想起了你的名字,在脑海搜寻往日的记忆……呵呵,老照片中,有男同学的帅气和自信,有女同学的妩媚和俏丽……一张张珍贵的旧照片,留住了一刻刻永恒的瞬间,留住了一串串青春的足履,留住了一段段如诗如画的岁月,留住了一段段回味无穷的生活行程,散发出阵阵香浓的同学情、兄弟情、姐妹情。
每一个人的三十年,都能演绎出一个个情节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三天以来,听到了,看到了许多,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感慨。感慨当年漂亮温柔的萍同学,在丈夫拥有显赫的地位和幸福的婚姻后,依然是那么低调谦和;感慨当年的男高音修大哥,尽管仕途一路顺风,可在同学面前永远是那么友善和具有长兄风范;感慨待人坦诚的刚毅同学依然具有强大的亲和力;感慨晓刚同学甘当另类不打麻将,不仅执着追求事业,而且还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好丈夫好父亲;感慨永兰同学有情有义,当我们的班长同学重疾缠身时,已经离婚的她却在前夫的病榻前悉心照料;感慨开着途锐来参加同学聚会的戴同学,为同学会和重病的老班长慷慨解囊;感慨邹同学终于说出了积压在胸中几十年关于对女同学下田偷懒的不满;感慨正强同学坦承当年对玲同学的那份恋情刻骨铭心……除了感慨,还从一些人和事那里,更加明了某些事理:比如,名片上的虚衔越多,说明你越不自信;很多同学从恋爱走向婚姻,一直携手走到今天,可喜可贺,夫妻还是原配的好;既然没有真爱过,就不要走向婚姻,既然走向了婚姻,就不要后悔抱怨,否则伤己也伤人;女人当婚姻出现危机时,更需要理性和智慧来化解危机,捍卫婚姻;人在生活和事业都失意时,哀叹抱怨都可理解,最糟糕的做法就是自暴自弃,自己糟践自己;久居官场,把官场的做派和腔调带到同学中来,那叫做不会转换角色……
相见时难,别亦难,同学们经过三天的活动、欢聚,似乎还有许许多多的话还没有说完,似乎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没有讲完。呵呵,说不完的情,道不尽的爱,我们永远的同学,永远的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