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现为题 5
从前,我只知道水会结冰,不知道其他液体,如“可乐”汽水也会结冰。
那是一个暑假的下午,天气热得出奇,我在客厅里摇着扇子乘凉。忽然,我想:这么热的天,吃根棒冰多惬意!我便拉开冰箱门,愿望就在这时落空了。冰箱里空空如也,只有几丝薄冰在冰箱里晃荡着。
我的眼神转移到桌子上。桌子上摆放着一瓶“可乐”汽水。我想着:用它做成冰块,也是很好吃很凉爽的。不过,我不知道“可乐”会不会结冰,如果它不结冰,那不就白费心机了吗?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用“可乐”制作冰块了。
我先把冰格从冰箱中取出,然后把“可乐”瓶盖拧开,接着把里面的“可乐”汽水倒入冰格里,最后,我把冰格小心翼翼地移入冰箱,轻轻关上门,然后静观其变。
过了一个小时,我观察到“可乐”没有结冰,过了两个小时,“可乐”还是没有结冰,我恨铁不成钢地冲冰箱喊道:“可乐啊可乐,你真的不会结冰吗?我又白了冰箱一眼就没去理会它了。
天气还是热得出奇,大地丝毫没有因为太阳退出舞台而降温,晚上,当我不小心拉开冰箱时,惊呆了:“可乐”汽水居然……居然结冰了!我兴奋起来,挖出冰块就舔。这一次,就这一次,让我发现“可乐”汽水也和白开水一样会结成冰!我品尝着“可乐”冰块的甜蜜气息,同时也品味发现的快乐,发现的兴奋和发现的激动。这滋味,多么让人难以忘却啊!
后来,我知道了很多液体也都会结冰。但知道时候的心情没有那一天、那一次那么兴奋,那么快乐,那么激动,那么让人难忘。因为,那是我自己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