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现为题 4
走进楼洞,一捧翠绿的艾草闯进视线。它浑身长着巴掌大的叶子,风一吹过,叶儿就叫着、跳着、拍着手。我不禁被它逗乐了,欲上前仔细端详它。
正在这时,门伴着一串咳嗽声打开了,一位老奶奶走了出来。她看见我,抿着嘴笑了,说:“姑娘,这是我种的艾草,来,收着吧,别嫌少啊!”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捧用红绳绑着的艾草,塞到我手里。
我愣了愣,没想到在这城市里,邻居还能这么亲切。我笑了,说了声谢谢,满心欢喜地收下了。走到二楼,发现两户人家都挂上了艾草,艾香弥漫,沁人心脾。
三楼,依然挂上了艾草,我心想:“不会这么巧吧,怎么都挂上了艾草?”直到四楼,那两捧绑着红绳的艾草在提醒我,这也许不是巧合。我疑惑地看了看手中的艾,抬头看看挂在门前的艾,同样用红绳捆住,难道都是老奶奶送的?
我奔上五楼,左边的那一户用绳子把艾草固定在墙上,被捆的五花大绑的艾草,好像在倒立一样。我懂了,原来即使没有合适的地方插艾草,也会尽量把它挂出来。右边的门前,没有艾草,那是我家。我怀着偶然发现的感动,把艾草挂在了门上。
望着这绿盈盈的艾草,许多感慨涌上心头。在这情意浓浓的端午节里,我偶然从一捧艾草的翠绿中发现,没有左邻右舍的冷漠,只有更多无言的关爱。
艾香浓浓,爱也浓浓,在一次偶然的发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