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了《少一个马掌钉》有感作文550字
自从读完了《少一个马掌钉》这篇课文,我受到了一次不小的震撼。文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课文最后的一段话:“少了一个马掌钉,丢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只马掌,跑了一匹战马;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
一个小小的马掌钉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可它却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可见,细节是很重要的。我曾记得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船长,他的船破了,为了贪小便宜,他从一个奸商那里买回来一大堆廉价的木板,木板上有许多被蛀虫咬过的细针般。船长全然不顾这些,草草地把船修了修,有人劝他重新买一些木板,吝啬的船长全都置之不理。到了出海的的那一天,中途海上起了风浪,悲剧发生了,海水透过了密密麻麻针眼大的小孔,最终大船给海水淹没了。从这个故事我明白了,我们不要因为贪小便宜,就去忽视重要的细节。小小的沙粒团结起来不也是掩埋了洪水吗?细节的重要性和力量我们不可轻视,因为它随时有可能在下一秒中迸发。
因此,我想到了我自己,在生活中,我不也是忽略了很多细节吗?做作业经常有错别字、粗心大意、丢三落四……就拿这次期中考试来说吧,考题十分简单,我全都会做,可偏偏“粗心”这个淘气鬼缠着我不放,是我漏了一道极为简单的题,如果当时能再细心一点,检查一遍,或许就可以拿高分了。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正所谓:“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难以成江海。”
读完《少一个马掌钉》这篇课文后,我进一步认识到关于细节的问题,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