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千变万化,有时在你不经意之间,白驹过隙,你所拥有的早已稍纵即逝。自古到今,这样的例子早已缕见不鲜。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国家,珍惜社会,珍惜朋友,珍惜你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想那“序八州而朝同列”的秦始皇为何最终无人问津?秦始皇的确有统一天下,天下归一之才,但遗憾的是“始皇之心日益骄固”,他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江山。俗话说:得江山易,而守江山难矣。秦朝的挥霍,有阿房宫的拔地而起;秦朝的昏暗,有兵马俑的触目惊心;秦朝的不得人心,有万里长城下的累累白骨。秦始皇的骄奢专横使他不懂去珍惜他所拥有的江山,他所拥有的人民,他所拥有的一草一木。历史的大潮在涌动,终于这一天暴发了,“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其实让我们悲叹的更是秦始皇及他的后代子孙们。珍惜,像一块木碑郑重地摆在他们面前,呜呼!是他们视而不见,还是有意避开,被其拌倒,好重的一跤,再也没能使他们站起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珍惜朋友,因为朋友之中,必定有能为尔师之人,“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却败给了懦弱***。这引起了几千年来的不少争议。我想,其中原因之一是项羽没有珍惜他的朋友。刘备我们早已晓之“桃园三结义”,三条汉子寝则同床,无不见他们的亲密程度。在战场上,关羽、张飞也为刘备立下了赫赫的战功,当张飞、关羽死去时,刘备“大痛”,寝食不安。而项羽,能为他出生入死的人很少,对于他的忠实谋臣范增他也不加珍惜,“若属皆且为所虏”,这是范增悲愤的呼喊,传荡了整个郦山,却传不到项羽的耳朵里,悲哉!
当然历史的教训不仅教给我们去珍惜国家,珍惜朋友,我们还要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浪费时间,毁生命也。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当在少时读书,珍惜时间,否则只能“老大徒伤悲了”。我们的祖国在腾飞,未来的蓝图等我们去描绘,我们要珍惜时间,完成学业,来创造祖国的明天。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仿佛是一曲婉转的曲子,虽然没有动荡的律动,但有让你珍惜的旋律,回味欣赏,所以我们要珍惜,珍惜一切祖国、朋友、时间以及我们头上共同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