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作家许友彬写的温情悬疑书——《七天》后,有了很深的感触。
那是一个寻常的雨天,发生了一场不寻常的意外:善良的白荷、勇敢的健云、娇弱的晓玲和自私的君顺乘坐的校车突然掉进地洞。他们和司机欧叔一起,进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世界,开始了惊心动魄的历险。面对复杂的环境,他们必须先找到食物,生存下去,然后找到出口。他们一起,想方设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冒险中也有收获,他们发现了美丽的水晶花园,吃了生活在三亿年前,被认为已经绝种了的总鳍鱼,见到了铁锅那么大的荷花、有半米长的大蜻蜓和美丽的水晶花园,找到了君顺的祖母。为了照顾生病了的君顺,善良的白荷主动选择留下来,等待救援。七天过去了,晓玲、君顺、健云和司机欧叔都陆续被救,白荷在森林里被哞哞驮回来。七天里,晓玲与君顺脱胎换骨;七天里,白荷与建云冰释前嫌。在共同面对困难的过程中,四个少年互相扶助,穿越了种种险境,解开了种种谜团。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个感人的故事。
白荷善意地为他人着想,她的心灵美好得就像一朵纯美无暇的白色荷花,对每个人都绽放着最迷人的笑靥。娇弱的晓玲知道有东西要与别人分享,不会独吞;勇敢的建云在朋友不见时,会不顾未知的危险寻找;君顺是个自私的人,但对家人却很在乎;欧叔是个可好可坏的人,虽然贪生怕死,但也知道保护孩子。
它让我知道了不经历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道路坎坷不*,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就是胜利者!挣扎在困境时,要有放手一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迎着困难前进,这就是成长!它让我懂得了朋友之间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友谊!如果没有友谊,朋友之间的感情将不复存在;如果没有友谊,原本友好的朋友将变得没有意义。它让我明白了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就好像我们的生活,没有一定的黑与白。有光的地方,必然会有影;有影的地方,背后便是光。
《七天》,用生动的语言,清新的笔触,为我的心插上了翅膀,带我飞进了神秘的森林,跟随着他们,走进那条曲折的回家之路,让我收获了生存的本领,纯洁的友谊,团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