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年声,汽车向老村行进,家的味道愈来愈*,愈来愈浓!
到了外婆家门口,我才恍得想起外婆家已从村庄搬到小镇,心里虽然有些失落,可还是满心欢喜地进了屋。虽换了地方,可外婆忘不了那片故土,依旧屋里屋外,门沿上都沾上了鲜红的春联。外婆仍忙里忙外的,只是又经岁月几番磨洗,似乎又老了许多,满脸是亲切与温暖……
正厅里的大圆桌上已摆满了许多菜。还是那样,我们几个小孩子最爱吃的,冒着腾腾热气,应是土乡气息。氤氲中,是幸福的等待。一家人围着桌子坐下,屋子不大,溢着温暖。外婆还是不断向我碗里夹菜,舅舅们喝着酒,脸上泛着醉意,有说有笑,小狗儿黑子也蹲在我脚下,两只水灵的眼睛温暖地融着我,尾巴直摇。我夹菜给它,它也滋滋有味地吃起来。忘不了以前的故土,每逢过年,都是这样的场面,热闹与温暖!
忘不了故乡小院前的旷地。那时,表姐表弟和我经常在过年时烧烤。落叶叠叠插入短树枝,碎砖瓦拼成的架台,点上火,便可以烧烤了。那时表弟调皮得很,常将小鞭扔进去,“砰”一声,炸开,映着灿烂的笑脸。饭后,走进厨房时,突然看见一角的大土灶,外婆忘不了土乡土风,特地在这建了土灶台。我看见了,便要去烧火。
往小矮凳上一坐,抓一把树枝碎叶,点了火,便用小铁叉往里叉。小小的火苗很快大了起来,继续添草,噼里啪啦地响着。
忘不了,忘不了故乡的气息,家的味道。这份质朴与踏实的净土,是洗不去,褪不去的。故乡始终在那儿,在我们心里,不管到哪儿,故乡的风俗气息都不会变的,也都是忘不了的!
火弱了些,我又加进许多草。那噼里声,那灼热的火光,踏实极了。或许火太大,我的眼泪下来了。看着大土灶,氤氲中,忘不了的是故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