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从发芽、成长到结果,日夜更替,四季轮回方可结出丰硕的果实。而花期对它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如若花期短暂,匆匆一现便凋零,那么必将吸收不到充分的阳光和雨露,就很有可能结不出果来。心灵就是一棵会开花的树,在身体的净土上成长、开花、结果。童年便如这美好的花期时刻。若过早凋谢,不免令人叹息。
我也曾有“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候。那时的我不经世事读了几本名家散文,便以为自己已经有了作家的胸襟与情怀,跃跃欲试地去写散文,去写诗,批判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每每老师看完便笑道:“你明明只有孩子的思维与视角,为何要模仿大人的口气与情怀写这些与你年龄不符的东西?”我当时不以为然,甚至暗自为自己的成熟而高兴。看到与我同龄的孩子还在看童话故事,我竟生出一丝优越感。如今回想起当时,自己也觉得可笑、可悲。过早地“成熟”并没有让我站到更高的起跑线上,我更没有获得与作家一般的犀利、洞察人心的眼光。反而使我失去了许多童年时代该有的天真与烂漫。
这让我明白了童真是多么的美好而易逝,就如同一棵树的花期,最美的时刻不过此时,贪婪的人却往往想要其匆匆凋零过早结果。留住心中一方净土,――一方童真的净土。让童真慢慢开花,慢慢凋零。
画家鲁本斯作画几十年,倾尽一生,他所画的人物栩栩如生,皆是其锐眼和妙笔的产物。他画的人的皮肤如琼脂要骨骼硬朗,铿锵有力。笔间满是灵动与美感,人体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他却谦虚的说:“我只是用了一个初生婴儿的眼光看得了一切事物。”这看似简单的话语,实则蕴含了人类无法企及的力量。‘初生婴儿的眼光’是他几十年来依托的极其敏锐的洞察力,在孩提的童真的眼光中,世界是美好的,没有复杂,没有勾心斗角的,正因为鲁本斯拥有孩提的童真眼光,才可看穿人心灵的本质,通过肉体与神态表达吧。
其实,所有艺术节都应该有一双孩童的眼睛,只有这双眼睛,才能穿透污泥,带领我们去极乐的世界――孩提王国。
让我们的留住心中一方净土,一方童真的净土,让心灵之树开出最美花,让童真留久一点,再久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