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谈到读书,许许多多耳熟能详的名人名言肯定在你的耳畔回响。是啊,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说,书籍是进步的阶梯,人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德国诗人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戏剧学家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的确,自古以来,伟人们不光用自己的言语,也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读书改变命运,读书使人高尚。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这就是《窗边的小豆豆》。本书由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所写。该书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窗边的小豆豆》1981年出版后,截至2001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该书已被译成了33种文字,介绍到世界各地,英文版在美国出版时,《*》发表了两个整版的书评文章,这一“殊荣”,不仅在她之前没有人获得过,在此之后也再无第二人。
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这话什么意思呢?这话是说读书永远也不嫌迟。小时候读书就像早晨的太阳,充满希望;年青力壮的时候读书,就如中午的太阳,精力旺盛;老年人读书,就像晚上点上蜡烛同样能驱除黑暗、照亮光明。真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这崇尚文化内涵的21世纪,读书成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少而好学。快快与书为友吧,伴随着书香,在“红楼”里陶醉,在唐诗中穿行,在无声的语言里,看人文与科技共舞,看经典与时尚齐飞……
在这里,老师向全校同学提出倡议:让我们热情洋溢地捧起那些充满童趣与智慧的书,与博览同行,为生活添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