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狼王之梦》中,名叫子兰的母狼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训练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实现丈夫的狼王梦。子兰生了五只小狗,其中一只死于风暴。带着痛苦,她走上了狼王曲折坎坷的道路。有些人认为子兰对待孩子残忍而专横。但我觉得这个评价对她不公*。仅从她的坚持,为梦想奋斗的身影,就足以让我印象深刻,而由此产生的微小的残酷和**,也会在坚持面前烟消云散。
理想是石头,敲出火花,理想是火,点亮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航的路,理想是路,引领你走向黎明明。只有当理想永远等于“下一个”的时候,它才会像涓涓细流一样永不停息,迸发出生命之花,只有当理想吮吸“下一个”的甘露时,它才会打好基础,变得充实而成熟。如果理想是建造一个成功的大理石,那么“下一个”就是让大理石屹立不倒的粘合剂。所以,有远大理想的人,必然会把“下一个”作为住房的理想,超越别人,超越自己,让自己完善自我。
也许一个人有勇往直前的精神并不奇怪,但我们可以肯定,在勇往直前的过程中,能够毫不犹豫、不被无数次失败打败而直奔下一个目标的强者,的确是我们当中的佼佼者。
我们能不能意识到,能够坚持不懈地奋斗,是生活给我们的最高奖赏?虽然奋斗有时候意味着艰难曲折。
当我们在个人奋斗中屡遭失败时,我们获得了坚定的信念,获得了“我会一直走下去,直到水挡住我的路,然后坐着看云升起”的突如其来的心态;当我们在奋斗中面对各种诱惑时,就获得了完美的人格。只有在奋斗中,我们才能体验到生命的激荡和灵魂的升华,才能表达我们辉煌的人生。
我们必须成为像子兰一样的登山者,我们的旅程可能会非常陡峭。当我们踏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时,不要以为这是休息的地方。并将其视为新视野……过去和现在的成功或失败只留下跋涉的痕迹,而未来的人才则充满幻想和绚烂的彩虹。所有的动力和挑战都会伴随着未来。只有把“下一个”作为永恒的理想,才能付诸实践,才能追求,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如果你的脚累坏了,就让太阳把路给弄脏了,而你的手累坏了。干脆让刺变成詹妮弗。没有比你的脚更长的路,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