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深夜刷题的学子考试前突患疾病,当正值壮年的白领、蓝领突遇下岗潮,当颠沛半生该安享晚年的老人面对一纸病危通知,总有一句话在空气中悠悠地飘荡,轻,却无比沉重:生不逢时……
请让这句话消散在风里,拍拍自己哭丧着的脸,微笑,并告诉自己——生正逢时!生正逢时,指的也许不是现实,而是一种态度。
生不逢时,是俗者面对困苦人生时绝望的叹息。
20世纪的印度是个贫穷的国度,种姓制度下,底层人民民不聊生。然而,他们却被称为幸福感最高的人群,究其原因,是他们信仰的宗教教给了他们生活的智慧。印度教主张,人活一世,不过是一场游戏,活得快乐,你便是赢家;否则,即使有再大的成就,仍是输了这一局。
细细思之,不无道理。在同样的情境中,有人哭,有人笑,除去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个人的心态起了决定性作用。正如一个故事里同样身患绝症的两个人,乐观者向外看去,看得见春水荡漾,绿草如织;悲观者向外看去,只看见一堵厚厚的冰冷的墙。外物随内心而改变,不叫主观唯心,而叫主观能动性。苦乐随心,悲喜由己,在同样的境况下,选择乐观,即使身处废墟之上,仍有鲜花为你绽放;选择悲观,废墟之下只有滔天的洪水,会让你窒息。
生正逢时,是智者即使身处低谷犹能发出的曠达之笑。
河山踏遍,饥鼠绕床,屋无片瓦。在国家破碎的岁月中,多少人空有一腔热血,报国无门,多少人感叹自己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但又有多少仁人志士,面对坎坷人生,长啸高歌,他们不屈不挠、积极昂扬的精神久照长空,熠熠生辉,百世流传。为何?因为“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因为“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他们即使命运困顿,仍不愿放弃一身才华、满腔热血。
生不逢时,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壮笙歌。
面对挫折,敢于搏击,即使最终未能成功,即使注定被遗忘在漫漫岁月长河中,但至少无愧于心。遇挫的学子若继续埋头苦读,也许等着他的会是辉煌的未来;被炒的白领、蓝领若继续投简历,也许他们会找到更好的工作;病危的老人若不放弃生的希望,也许他会在晚年活出别样的精彩。比失败更可怕的是放弃,无论何时,抱紧希望,即使现实中等不到它,心中的美好盛世也绝不会消失。既然相信自己有才,停下来自叹“不遇”,不如迎头赶上,再度出击。
生正逢时,是勇士哪怕陷入荆棘丛中亦要前进的执着脚步。
古往今来,所谓“命途多舛”的表现不过几项:无官可做,无钱可赚,无枝可栖。然而这样的需求实际上是十分浅薄的。比如“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先生,他一边在洛阳城外自由自在地打铁,一边在音乐、绘画、文学等艺术领域营造出一片天地。有官不愿做的嵇康活得潇潇洒洒,为何?因为他精神上的追求,在艺术领域获得的非凡成就,正是他人生价值的体现。
生不逢时,是世人物质利益得不到满足的感慨。
如果可以选择,那么在“活得更舒服”和“活得更有价值”之间,无疑后者更为重要。为什么网上频现贫苦老人家收养流浪儿、供山里孩子读书的新闻?为什么这样的新闻得到广大网民赞誉?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更何况生在这个时代并非你我可以选择,既然生活品质已定,与其坐在原处嚷着生不逢时,不如主动出击,为这个时代尽一份绵薄之力。哪怕能找到的自我价值只有一点点,但求无愧于天地。
生正逢时,是有志者实现自我价值的一声欢呼。
乐观、执着、追求自我价值,诠释了生正逢时作为一种态度的内涵。
即使处于同一种境况之中,总有人感叹:“生不逢时啊!”也有人投袂而起,向天振臂高呼:“生正逢时!”不是说后者必会有一个比前者更好的结局,正如虔诚信奉上帝的约翰,他信奉上帝不是为了一片应许的天堂。身处苦难之中,甚至前方亦是一片深渊,约翰仍义无反顾地信奉降给他苦难的上帝,这是愚蠢吧?或者这才是信仰?
生正逢时,亦是一种信仰,照着你和你的苦难,带来的是最虚幻也最沉重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