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私语 5
每当我倾听世界钢琴名曲《秋日的私语》时,总会被它那舒缓而又轻柔,含蓄而又深沉的旋律所陶醉,不得不对理查德克莱德的敬仰与佩服多增添几分,看看窗外,已是深秋了。在《秋日私语》的萦绕下,我不禁也要感慨些什么了。
寂寞的秋天呀,到处是单调的枯黄色,校园里除下课时还有点生机,四处一片萧条景象。树被瑟瑟的秋风折磨得已失去往日容颜,黯然无神。都说秋风最无情,坐在教室里的我算是体验到了,门窗虽紧闭,可那“嗖嗖”的声音便是最好的证据。秋天给我的印象是萧瑟,冷酷的,这之中又带有些悲的味道。
说起秋,我会想到忧愁,想起“满地黄花堆积”,想起“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无奈呀,清照总是这样的多愁善感,仿佛她就是秋之魂。
说起秋,我会想到孤独,想起“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想起“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可怜呀,感情这东西细腻得总会伤人心,让人孤独。
说起秋,我也会想起隐逸,陶渊明的悠然南山,他饮酒采菊,他“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这样的躬耕陇亩,这样的怡然自乐,这般的隐逸情怀不正是秋的来无声,去无踪的真实写照?
秋雨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只晓得秋雨下的很温柔,像母亲对婴儿的体贴一般,没有夏日里暴风雨的猛烈,也不是春雨的朦胧之感。秋雨的淅淅沥沥,恐怕就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触吧。读过的诗句中,对秋雨的描写也不少;“寒雨连江夜入吴”,“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想必是我对秋雨太疏忽了吧。
刘禹锡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想这也未必不无道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当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看到庄稼都大丰收而露出欢心的笑时,我想我们也应该替他们而感到高兴,感到欣慰吧,这又何尝不是“秋日胜春朝”的表现呢?
秋天,无法用一个词来形容它的韵味,但这韵味一定是耐人寻味的,就像《秋日的私语》般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