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团纠结在一起的丝线,我要做的只是找出其中一个线头,抽出来,抽出尽量长的一段来。
但无论怎样努力,我也只能抽出其中的一小段而已,总是会遇到一个死结,我无法绕过去,然后,不得不在这里剪断。
剪断的当时,也不是没有痛苦或失望的,只是,真的绕不过去了,就只能如此。
剪断了,就又是一个重新开始。
很可能,这一辈子就再也遇不到这个死结了,再遇到的,将是其他的死结,人生中总是要一次又一次地面对着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
也有可能,绕来绕去,最终还是会回到这个结上。再一次面对同样的问题,会比上一次有了更充分的心理准备,或者,更好的方法,至少,不会像上一次那样痛苦。
其实,有些死结,只要简单地一抽一拉,就能找着关键点,问题的解决其实一点也不难。
只是,我们并不是总能找到那些关键点。
所以,不管是不是有经验,还是得一刀剪断。
最简单的方法适合于所有复杂的情形、经验或规律这类,其实只对于已经发生过的那些事有意义,对未来有时并没有用,因为未来总是有更多的可能,并且与过往的那些总是不尽相同。
生活的结,总是会有新的模样。
而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一个接一个地解决那些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