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住着一位大师和他的两位弟子。其中,大弟子是个非常喜欢抱怨的人。
这天晚上,大师亲自下厨,精心炒了几个菜。然后,师徒三人围坐在一起吃饭。
饭一开桌,大弟子又开始滔滔不绝地抱怨起来,先是抱怨下山的路崎岖难行,然后抱怨由于天旱要走很远的路去挑水,接着抱怨化缘时常遭别人白眼,再就是抱怨庙里的香火比不得其他大庙的香火旺盛……
大师一言不发,静静地听。等大弟子发完一大通牢骚后,大师突然问弟子:“今晚的菜味道如何?”
大弟子一愣,说:“我刚才光顾说话了,没留意菜的味道。”
大师又扭头问小弟子:“今晚的菜味道如何?”
小弟子摇摇头,说:“我刚才光顾着听大师兄说话了,也没有注意品尝。”
大师说:“那你们现在细细的品尝一下。”
两位弟子分别夹了各种菜肴,用心品尝,然后异口同声的说:“师父,您今晚做的菜真的非常的好吃!”
大师微微一笑,说:“当你们一个在不停的抱怨,一个在专心的听别人抱怨时,你们两个都忘了享受生活中当前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