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午,有位父亲邀请儿子一同到林间漫步,儿子高兴地答应了。
漫步到一个弯道处,父亲停了下来。在短暂的沉默之后,他问儿子:“除了小鸟的歌唱之外,你还听到了什么声音?”
儿子仔细地聆听了几秒钟之后,回答父亲说:“我听到了马车的声音。”
父亲说:“对,是一辆空马车。”
儿子问他:“我们又没看见,您怎么知道那是一辆空马车?”
父亲答道:“从声音就能轻易地分辨出是不是空马车。因为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
儿子一听,若有所悟。
后来儿子长大**,每当他看到口若悬河、粗暴地打断别人的谈话、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贬低别人的时候,他都感觉好像是父亲在自己的耳边说:“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见到一些“马车越空,噪音就越大”的人,这些人大多数没有什么本事、见识和实力,却总是喜欢高调地卖弄自己的那么一点点知识。殊不知,太过炫耀自己,只会令旁人越来越生厌。如果想让自己不惹旁人讨厌,就一定要懂得“深水无声”的道理。让自己成为一驾低调的没有声音的“马车”吧,因为低调做人,更能保护自己;低调做人,才是更好的处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