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杭州西溪湿地是新开发的一个生态掩护景点,原为沼泽遍布的迂腐民居村庄,含有很浓郁的汗青文化沉积,现辟为国度湿地公园。它就坐落在我栖身地的旁边,没事时常常去哪里逛逛。起首给人的感受是天然情形调和幽美,没有雕塑的陈迹。处处都是池塘,池塘边的树木七零八落,有的乃至横卧在水里。枯萎的荷叶、水草、芦苇在风中摇曳,摆弄着残败的身影。池塘边的小路曲曲弯弯,有的是泥路,有的是木板搭成的路,有的是水泥块铺成的路。路的双方,栽种了品种富厚多样的树木,堪称湿地植物王国。我在一条整洁大度的木板路上走着,不经意地走到了一间水下生态博物馆。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小鱼在游动,水下植物此时还处在蛰伏期,只看到一些枯枝残叶和希罕的绿芽。我想,到春天必然很悦目。公园里有两条贯串对象南北的大马路,对象偏向叫绿堤,南北偏向叫福堤。绿堤的双方是湿地生态植物园;福堤的双方是首要景点。起首到了西边的河渚街,这条古色古香的小街,正在策划着各式百般的传统土特产物,有蓝印花布店,豆腐坊,酿酒坊,伞店,手工艺编织店,龙舟陈列馆等。店肆都是木制门板,雕花窗户,每家店肆门前都飘零着招商旗,颇有复古之风。走过河渚街,面前耸起一座高塔,约四层,有盘梯可上。不远处,是游船船埠,哪里有两棵大樟树,树干粗大,浓荫蔽日。又有绿水相映,实为炎天最佳乘凉处。我没有登船游览,猜想别有一番滑稽。
随后便掉头沿福堤向南走去,右转弯穿过竹林,见到一排排掩映在竹林中的古刹和古民居,哪里有交芦庵,云水庵,西溪山庄,厉杭二公祠等构筑,静闲有致,古朴典雅,是念书休养的甜头所。走出竹林,沿福堤朝南走去,便到了高庄。这是清朝乾隆时期宫廷学者高士其的住所,也是迎接乾隆的处所。庄园部署得犬牙交织,竹林环绕,水波寂静,视野坦荡,美不胜收。昔时高士其的得意其乐可以想见。
湿地公园种了许多花草,外语导游词,再过几天,梅花就要开放。到当时再访湿地,就是另一番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