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梦想旅行社的金牌导游,大家叫我小吴就可以。今天,我将带领大家游览世界著名的敦煌莫高窟。
大家先立足,咱们从外部看一下。敦煌莫高窟之所以有名,有三大原因。一是,敦煌莫高窟的开凿年代较早,至今已有1638年的悠久历史。二是,莫高窟的规模非常宏大。它开凿在这座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南北长约1600米,上下排列分为五层,高低错落有致,现在保存完好的洞窟有492个,大家看这些洞窟像不像密密麻麻的蜂窝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莫高窟的雕塑及壁画非常的精美。现有彩塑雕像2415尊,壁画45000*方米。
莫高窟中著名的有45窟的?迦如来,96窟的北大佛,148窟的释迦牟尼涅?卧佛等,大家跟上我的脚步,咱们去参观254窟。
大家跟我进入洞窟,看正前方这个中心方柱,柱子正面的这尊佛像两**叉,身披红色袈裟,头部微俯,曲眉宽长,双眼微合下视,略含笑意。佛像脸部的金箔虽然已经褪去,但仍可以想象当时佛像光彩夺目的情景。左右墙壁上还雕刻着几尊菩萨像,守护着中间这尊大佛。这个洞窟的佛像并不是莫高窟最著名的,让这个洞窟著名的还是墙上的壁画。
大家仔细观赏,四壁和窟顶上绘满了壁画,这些壁画绚丽多彩,栩栩如生。
看这副著名的‘萨?太子舍身饲虎’壁画,整个画面非常生动。这里还有一个感人的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南瞻部洲有—个大国,国王有三个王子。小王子摩诃萨?天生具有一副慈悲心肠。有—天,萨?和两位哥哥在森林里看到一只雌虎奄奄一息,似乎正要吞食它的幼虎。小王子想救活它们,于是便支走哥哥们。爬上山崖,刺破身体,然后跳了下去,摔死在老虎面前,饿虎就把小王子吃掉了。萨?就这样舍身救活了老虎,死后因为此善举成佛到了天界。
这个洞窟我就介绍到这里了,请大家自行欣赏。我们要用眼睛去欣赏,不要用手去触碰,更不要乱涂乱画,保护好这个宝贵的世界遗产。谢谢大家的配合!祝大家玩得开心,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