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的行程是游玩敦煌莫高窟。
敦煌石窟是《世界遗产名录》29处景观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代表。关于莫高窟的来历,就不得不说起一个故事了。
传说一个名叫乐樽的和尚云游四方到了此地,已是黄昏时分,却只见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金光灿烂,似有千佛在跃动。他跪下来,发下宏愿,从今以后要广为化缘,在这里筑窟造像,使它真正成为圣地。从此,他到处化缘筹资,请来工匠,在这沙漠上开凿起石窟来。这就是后来被称作第一石窟的乐尊窟。这件事很快就传开了,许多善男信女来顶礼朝拜。建造石窟者也随之多起来,从和尚到王公贵族,又由地方大小官吏、有钱商人到普通百姓。根据自己不同政治地位和经济条件,在那里布施不同功德。到唐朝武则天时已成为拥有1000多个石窟的佛教圣地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些壁画记录的内容一般有三种:
其一,古人做过的伟大事迹;
其二,古人的幻想;
其三,佛像使用的材料和完成时间。不过各位显然也注意到了,其中有一部分残缺不全,这是为什么呢?
传说在漫天黄沙的莫高窟中,埋藏着佛教的珍贵典籍,任何得到此典籍的人都有可能一步登天,成为超脱六道轮回的存在。虽然这个传说不知道是真假,但是却引来了邪魔歪道的觊觎。各路人马纷纷登场,不遗余力地掠夺偷窃毁坏,导致大量珍品遗失,给后人留下了诸多遗憾。唉,美丽,难道真的是一种罪过?各位,当你们看到眼前这好不容易保留下来的残缺的美丽,可不要让它再成为毁灭的因由哦!
时间不早了,我们该回去了!希望在莫高窟的时光能成为您的永恒记忆,也请大家保护好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继承和发扬好我们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