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示张飞的图片,提问:你能猜出这个人物是谁吗从图片中你能看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生:勇猛、豪放、不拘小节、急躁、耿直------
师:由此看来,从外貌描写中我们不仅能了解人物的外形,还可以知道什么?
生:人物的性格。
课件展示《芦花荡》中关于老头子的外貌描写:
老头子浑身没有多少肉,干瘦得像老了的鱼鹰。可是那晒得干黑的脸,短短的花白胡子却特别精神,那一对深陷的眼睛却特别明亮。很少见到这样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师:从中可以看出老头子怎样的性格特点?
生:归纳(机警、干练、老当益壮、精神矍铄、自信------)
小结:透过外貌可以了解人物性格,我们在对人物进行外貌描写时,也要注意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这样我们就可以更深入的领会人物的神韵。如果通过我们的描写,可以让读者了解人物的性格,那我们的写作就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