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描述我们班一位同学的外貌,然后你们告诉我他是谁,好吗?
“他黒黑的眉毛下一双明亮的眼睛,不大不小的鼻子, 红红的嘴唇。身材适中,穿着一套整洁的校服。”
生:猜(左顾右盼,很为难,拿不准是谁)
师:为什么猜不准是谁呢
生:没写出这个人的特点来。
师:这也是咱们很多同学在进行外貌描写时的通病,就是千人一面。写眼睛不是炯炯有神就
是水汪汪的,不然就是黑葡萄似的,而且还都是大眼睛,鼻子都是不大不小的,鼻梁都是高高的,脸蛋都是红扑扑的,这些现成的套词把咱们同学都变成了一个模样,就象“克隆”出来的似的,这样刻画出来的人物就太格式化,脸谱化了,缺乏个性特征,同时也不符合生活真实。所以说,我们要对人物进行外貌描写,首先要抓住人物的特征。那什么是特征? 生:自己独有的不同于别人的特点。
师:下面同学们再看一段外貌描写,猜猜写的是谁?
“ 只见他黑脸短毛,长嘴大耳,圆身肥肚,穿一件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衣服,提一柄九齿钉耙。”
生:猪八戒
师:为什么能猜出是猪八戒?
生:抓住了特征
师:看来《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的确技高一筹,他抓住了猪八戒的外貌特征,使猪八戒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人物。
2、实战训练
出示关羽、小沈阳、陈佩斯的图片,让学生找出他们各自的外貌特点
小结:自然界中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我们在进行外貌描写时一定要抓住人物独有的外貌特征。使认识他(她)的人看到你写的内容能猜出他(她)是谁,不认识他(她)的人也能想象出他(她)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