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多的农村孩子一样,我生长在偏远的小山村,在大山的怀抱里无忧无虑地成长着,把欢乐和幸福、憧憬和梦想撒在山里、种在山里,收获了童年的满足和快乐,也收获了一生的甜蜜与幸福。
小时候,我们一大帮小伙伴跑到我家后后面的小山上玩耍、嘻闹,看星星,看月亮,没有人理我们,也没有人管我们;我们像一群刚出生的小羊羔,到处乱拱乱撞,跌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也不觉得疼痛。玩耍是我们唯一的“工作”, 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玩得不知天南地北,姓啥名啥。玩累了,玩腻了,就躺在大石板上、青草坪里“呼噜噜”一觉睡到日落西山,把忙碌了一天的父母急得满头大汗。现在想着,也会让我偷偷窃笑。
我也常去那幽幽的山径独自享受着山林的静寂,苍劲挺拔的青松,潇洒得没有一点拘束,娇美的野花在微风中舞动着纤纤细腰,调皮的小鸟悠扬婉转的歌声在山间回荡。那山,那树,那花,那水,还有精灵般活泼的小鸟,如歌,如诗,如梦,如幻,飘飘忽忽梦一般朦胧迷人的风景,永远生长在童年无暇的记忆里。
我最喜欢一个人站在高高的山巅,抑扬顿挫地朗诵古诗,没有听众,却依然念得有声有色,如痴如醉。或是坐在大石板上津津有味地看着姐姐从新华书店买来的三折书刊,被弄得像油渣一样的书,读着半懂不懂的文字,只有自己才能真实体会书中的快感。
我常躺在宽阔松软的草坪上,仰望静谧的天空,欣赏着悠悠的白云,纤纤云丝像柔弱娇羞的姑娘依偎在蓝天深邃怀抱里,变幻着优美的舞姿。我多想轻轻踩在那飘浮柔美的白云上面,一览美丽的山川河流。夏天的夜晚,繁星点点,一条璀璨的天河横贯苍穹,我想牛郎织女会不会在天河的**遥遥相望诉说衷情?无声飘落的小雨点,是不是织女晶莹的泪滴?白雪公主是不是就在对面的山林里等待她心爱的王子?高兴了,就扯着嗓子高声唱着南腔北调的歌谣,没有掌声和鲜花,歌声却在空旷的山与山之间久久回荡,从山那边传过来的回音跌落在摇曳的树梢上,别人听不到,自己却陶醉了。 爸妈常把放牛的差事交给我。每天我把我家那头老水牛赶到大山上去吃青草。我没有城里孩子那种无伴的孤独,我会看着它一边啃着地上的青草,一边和它讲着心里的故事,它似懂非懂地听着。有时它好像真的能听懂我在讲什么,眯着眼睛摇摇头,扇扇大耳朵,或用头轻轻擦着我的身体,我会觉得它就是我最贴心的朋友,我把心里的小秘密全部说出来,也不用担心它会告密,心情一下舒畅了许多。我会用树丫自制的苍蝇拍为它赶身上那吸血的苍蝇,每打死一只可恶的苍蝇时,就像八路军消灭了一个日本鬼子,心里很有成就感。
我也常常去村外的小溪里捞鱼,很不淑女地光着脚丫趟进清澈见底的溪水里,追赶着一群群小鱼,鱼儿躲进石逢里去了。我挽起衣袖摸进一个又一个石缝,一不小心,一条小鱼就被我抓住了,那种胜利的感觉,绝不亚于奥运上获得了金牌。若抓到几条鱼,便用盆或桶装着回去拿给妈妈煮一碗热腾腾的鲜鱼汤,这正宗的鲜鱼汤是酒店里的盛宴和肯德基不能比拟的,味道鲜美,绿色天然,极富营养。爸爸妈妈一句“幺儿乖”的称赞,我会偷偷乐上好几天呢!
山里的孩子,没有时髦的电子游戏,却能呼吸着山里静谧清新的空气,依然心旷神怡;没有钢琴、电子琴的动人旋律,却能欣赏到小鸟婉转优美的天赖之音,依然唯美动听;没有城市排山倒海建筑群的磅礴气势,却有幽幽野径带着泥土芳香的温馨气息,依然感到人间仙境的美妙;没有上万册的图书馆让你浏览,却能把家里买来的削价书带去山林一字不苟地读着,依然能看得津津乐道,感悟出人生真谛;没有人工建造的游乐园,却有壮丽的山水相伴,依然能玩得开心至极,忘乎所以。汩汩甘甜泉水滋润的满足,青青野草挠着脚丫的幸福,是城里孩子很难得到的快乐。
上天把我投放在大山里成长,让我没有城里人的市侩,拥有的只有乡土味实的朴质与坦诚,这是上天给我最好的恩赐,才让我享受如此自然美好的生活。那些快乐的记忆,难道不是甜蜜的幸福吗?
幸福甜蜜的童年啊,时时在梦中深情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