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生命的开头
上个星期五,我看学校门口有许多人,就怀着好奇之心走过去一看,全是一些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在语文课我们学过养蚕这一课,再加上自然老师也让我们养,所以就让妈妈给我买了十只。
回到家我仔细观察蚕宝宝们,它们身体分三个部分,有十二个节。它们分别是头、腹、尾。头跟蜻蜓的头一样,只不过只有一只蚂蚁大一点,腹部大约有一厘米长,有五个节,每个节上都有两个黑点点,除了第三、四节上的是皱纹,十一节上有个小刺儿,第十二节是个尾巴,还有六只小尖脚。尾部有七个节,前四个节有八只像吸盘一样的脚,和十二节尾巴上像钳子一样的下面也有两个小吸盘,十一节上面还有一个尖而又软的小刺。
我决定给蚕宝宝安排一个舒服的房间,于是我找来一个小盒子。我首先在里面铺了一张洁白的纸,然后把桑叶洗干净,又擦干铺在盒子里,最后把小蚕放进去,绿色的桑叶衬托着蚕宝宝,就像葡萄树上开的一串串小白花,美丽极了。我要尽心照顾这些蚕宝宝,让它们健康成长。
脱皮成长
星期一,我来换桑叶时,发现一只大肥蚕把尾部放直了,头部和腹部不停地摆动。
于是我找到妈妈问:“我的这一只大肥蚕,是不是要死了呀!”“不是要死了是在脱皮呢!”听妈妈一说,乐得我连蹦三尺高。因为我只是书上看到蚕怎样蜕皮,但我没有看见真正的蚕蜕皮,如今看到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我接着观察蚕,发现也有一只大蚕的尾部拖着一个像千层饼似的褐黄色的壳,偶然一阵微风吹进屋来,一片桑叶翻了一个面,我发现上面也有几个像千层饼似的壳。
它们脱壳越多,代表它们长得越大起来,食量也大了不少,我唯一知道有桑叶树地方的叶子也快被吃完了。 蚕们都把它自己养得肥肥的,个头大大长长的,颜色也有微小的差别,不仔细观察还看不见呢!有的在节点带一点绿色,有的全身带一点淡黄色,还有的白中带一点微灰色。它们走路的方法也很好玩,先抬起尾部,然后中间收缩,尾部又放了下来,头部和腹部又抬起,随后中间收缩部分又展开,蚕就是这样靠肌肉伸缩爬行的。 通过养蚕,我知道了蚕成长的奥妙,增长了知识,还多了一项有意义的兴趣爱好。
结茧
上个星期六,我给蚕换桑叶时,发现有几只大蚕不吃桑叶,理也不理的就睡了,这时我看见一大蚕向一个角落爬去。
我感到很奇怪,于是就看它能怎么个样,原来是要结茧,蚕宝宝先在周围吐一些乱七八糟的丝作为保护层,主要是不让小昆虫进入。蚕宝宝吐的丝极细,很难让人看清楚。蚕吐丝时,只看得见头在不停的摆动。保护层做好后,就要开始做真正的茧了,蚕宝宝先吐一些椭圆形的丝,然后就躲在里面精心的编织起来,原先透明的小茧茧球,慢慢的变厚、变硬,一只茧大约有二厘米至三厘米。
过一个多小时我再来看,大多数的蚕茧都做好了,有两种颜色,一种像雪白色的小棉花糖,另一种像金黄色的金钱橘。 蚕宝宝结的蚕茧非常美丽,好看极了,我期盼着其它的蚕宝宝早日结出美丽的蚕茧。
飞蛾产卵
“六一”儿童节,当天我去给剩下的一只蚕宝宝换桑叶时,发现有五、六只蚕蛾出茧了。它们的身体和头有一点儿像奶油蛋筒冰加上了两颗黑豆似的,触角象一个毛刷子,它们的翅膀像四片倒着的云朵,两片只有小蜗牛那么大,另两片只有鼓虫那么大。
这时,我发现一只雄蚕蛾向一只雌蚕蛾扑扇着翅膀去,雄蚕蛾到了雌蚕蛾的面前,雄蚕蛾就用自己的屁股去顶雌蚕蛾的屁股,当它们的屁股在一起时,七小时至两天后,雄蚕蛾会扑扇着翅膀离开雌蚕蛾,然后爬向一个角落,于是雄蛾便死了。
雄蚕蛾死后,雌蚕蛾就开始它的最后一项工作——产卵。在产卵前的二十秒里雌蛾的尾部不停地缩动,好象运动员在比赛前在做热身运动似的,缩动完后雌蛾的屁股里会有一个尖尖的小东西出来了,里面会吐出一些黄黄的,只有蚂蚁头那么大的卵,卵过八小时后变成褐色,一天后就变成黑色了。 就这样新的一个个生命又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