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1
时光如梭,转眼间已经二十年过去了。已经成为一名作家的我,在外游历了许多年之后,回到了我的故乡。
还记得二十年前,一片碧绿的田地中央有几座小巧的房子,一条干净的小溪在周围流淌,偶尔还有几只小鸡、小鸭欢快的走过。爷爷奶奶满头大汗在田间辛勤的劳作。到了傍晚,在夕阳的照映下,人们带着一天的疲劳慢慢走回家中。不多时,一道道炊烟从各家各户的房顶上升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祥和。
当我这次回家,发现这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片农田被水泥广场覆盖,小巧的房子也被拔地而起的高楼代替,小溪也被装进了透明的管道,动物们也没有玩耍的地方。爷爷奶奶每天都舒舒服服地生活,所有的活都被机器人代劳了。到晚上,看不到人们一起回家,也看不到那些袅袅的炊烟了,一切都被机器取代。
可能在二十年前,我会羡慕这样的生活,但是,如今面对这些现实之后,我又有些茫然若失。虽然人们的生活都变得轻松,但少了许多自然和谐的气氛。
这时,我想起自己身为一个作家的责任。我要把曾经的家乡写进书里,让再也回不去的后代也能知道家乡曾经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