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语文课 4
我们印像中的语文课,无非是老师讲同学听,老师问同学答,老师留同学写,而在我的学业中却有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令我难忘。课上老师带领我们一同走进了鲁迅儿时的世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们知道了鲁迅儿时在百草园的无忧无虑,到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
在下课前,老师留了一个作业,查找鲁迅作品中一些代表人物并且为同学们讲述、扮演,以便更好的理解作者笔下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个作业,我们下节课验收。”语文老师带着微笑说道,听到这个作业时,同学们的表情可谓是各有千秋,有的自信满满的听着老师留的作业,有的十分兴奋,随性表言了几个动作,有的却面红而赤喃喃自语道“这怎么演?”在紧张的排练中我们迎来了第二天的语文课,上课铃声慢慢响起,随着老师轻轻的推开门走到讲桌前,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也越来越大,虽然只是一堂简单的语文课,可是同学们却非常的重视。“昨天的作业大家都记得吧?踊跃些谁先来?”语文老师望着我们大家说道。“我先来!”随着声音我们往后看了一下,他自信满满的向讲台走去,同学们为他热烈的鼓掌,他从兜里拿出了九个硬币,在讲桌上认真排开,那种清高,自负的表情,令全班同学开怀大笑。有了第一位同学的开场,随后的同学们也越来越积极,下一位同学在两讲台前像细脚伶仃的圆规脚,同学们被她滑稽的站姿弄得哭笑不得。而当听见旁白的同学读到“无情的社会,使她变得没有信仰,没有操守,没有真挚的情感”时,那种笑声越来越大。
后来的表演中,有一位同学扮演的祥林嫂最让我的心灵震撼,她表现出祥林嫂经历许多磨难后,精神上创伤,她一蹶不振时仍一直挂念自己的孩子时的情景。表演中,笑声也很大,而在旁边一语不发的老师启发我们道“唉,执着的母亲,命运悲惨的女人,封建礼教的牺牲品”。是啊,在那个混乱的时代,战乱使人民民不聊生。同学们愈加深刻的理解了鲁迅作品的伟大之处。在热烈的掌声中,表演结束了,老师站在讲桌前郑重其事地说道“鲁迅,用其严峻凛然,泼辣犀利的语言向我们展现当时人民生活的艰辛。同学们应该牢记在学每一种知识,读每一本书时,要认真体会作者的内心世界。对于人物的描写也应该细致入微,让读者更好的理解你所表达的人物性格。”话毕,教室里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这堂语文课上,我不仅拥有了快乐与欢笑,而且体会到了文学艺术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