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小朋友们再找一找这张图片上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小结:图片上两杯水是一样多,但是石头不一样,一边石头大,一边石头小。
提问:如果乌鸦把石头放入上面的四个杯子中,这四个杯子里的水乌鸦都能喝到吗?
2、幼儿自己动手做实验,验证自己的猜想,并将实验结果记录下来。
提出要求:先小组讨论,选出一个小朋友做实验,一个小朋友观察,另外一个小朋友做记录。一个托盘里的瓶子是一组实验,做完一组实验并记录好之后再做另一组实验。另外做第二组实验时还需要记录下投放石头的数量。
操作:给每组幼儿提供一张记录纸和两组实验的水和石头,幼儿操作时教师在一旁给以指导和提醒。
3、请每组派一名幼儿根据自己小组的记录讲述实验的结果。
提问:你们通过实验发现什么了?请你把你们的实验结果告诉大家吧。
小结:通过第一组实验我们发现,如果瓶子里的水太少,石子放的再多也没有用。通过第二组实验我们发现瓶子里放大石子,小乌鸦喝到水了。因为大石头把水的地方占据了,水就满上来了。而小石头小,占的地方少,水没有办法满上来。
(三)游戏:哪些材料能帮助水溢出来?
材料:装有水的水桶,大小石头,硬币,泡沫球,木块,塑料玩具等
内容:运用乌鸦喝水的原理,通过投放各种材料,使水桶中的水溢出来。让水先溢出来的小组为胜。
提问:有哪些材料投放进去能帮助水溢出来?
放哪些材料能让水更快的溢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