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中华文化作文
时光如梭,岁月在我们的步伐中偷偷溜走。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从曾经的入学仪式,到今日的毕业典礼,我们一起经历了多少风雨。最终,我们的毕业典礼,最后的一次社会大课堂,就在这儿——国子监,开始了……
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身着汉服,在庄重的仪式中感受礼乐文明,四拜孔子,在活动中体验探索中国精神,民族魂。在快乐的笑声中触摸到中华文明的精髓,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
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又称“太学”“国学”。它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风貌,深厚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恩,知恩者,“虽在生死,善根不坏;不知恩者,善根断灭,是故,诸佛称赞知恩报德者。”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对感恩的定义都不一样。谢师,是为了报答老师的培育之恩。谢友,是为了感谢朋友的帮助之情。谢孔子,是为了感谢他对这泱泱大国的贡献与付出。谢父母,是为了感谢生、养育我们的恩情。谢万物,是为了感谢他赐予我们生命中的一切。于是,在这不寻常的地点,我们举行了不一样的毕业典礼。
此时此刻,以“恩”为主题,对我们来说,是极其合适的。因为我们可以将这六年来对老师的精心培育之恩尽情的表达出来,也可以将心里不敢说的话说出口,千言万语都抵不过向培养我们的老师深深地鞠上三躬,而老师也早已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满怀着不舍回敬了我们。
在典礼上,谢恩礼毕后,耿校长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具有深长远意的教育课。静思求真,行实致远,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及必修的课程。耿校长为我们今后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指明了方向,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深厚的期望和信心。随后,耿校长还为我们颁发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张毕业证书。这张沉甸甸的毕业证承载着学校的教育与培养,老师的辛勤与付出、学生的泪水与收获,包含的内容太多太多…
我们庆幸每天都能在充满着文化深厚底蕴的校园里学*,我们庆幸能遇到这么好的校长和老师,我们庆幸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这么一场令我们终身难忘的回忆。
简单的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开始了这文化之旅。于是,耿校长带着我们进一步的了解历史,了解教育。
孔庙,全世界有数万座,孔子的思想,言论早已在全球的每个角落遍布……
与曲阜的孔庙不同,一为家庙,二为元明清三朝皇帝祭拜之地。在以前,每逢祭祀大典,这里便钟鼓齐鸣,乐舞升*,仪仗威严。
而孔子,则被称为中国第一任老师,是当时社会的最博学者之一。
在这儿,令我惊叹的不仅仅有着辉煌又典雅的建筑,还有这孔子的理想,精神。仁说,即为人道精神,而我们现在国家的思想理念就是由此改变而来的。次,即为礼说,孔子的礼说,则体现出了理智精神,就是我们所说的秩序和制度。而人道主义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这次体验,教会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还让我们在这个神圣的殿堂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懂得了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国家。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文化延绵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国学文化作支撑,这种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国的文化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可复制的,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有责任传承和弘扬光大。
我们萃取中华文化的精华,我们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点,不断升华中华文化的高度和质量,从而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惠及世界!让我们中国这独有特色的国学文化一代一代脉脉相传。
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就此结束,但深入我们骨髓里的传统文化却会因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深厚,我们这次的主题是恩,我想,是这样的,因为有恩,我们才会心存感激,因为有恩,我们中华文化才能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