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真好 4
去年春天回老家,正好赶上姑姑家插春秧,爸爸去帮忙,我也缠磨着要插秧。爸爸不答应:“小小的细伢会插秧吗?”我呱着嘴嘟噜:“小学就要毕业了,还小?”姑姑打圆场了:“我的侄儿长大了,知道帮姑姑的忙了。”说着便拉着我和帮工们来到了水田。
我学着姑姑插秧的样子,左手分秧,右手握着秧苗根部,慢慢地把它一兜一兜地插到田里。干了一会儿,突然觉得腿上痒痒的,后来就有点疼了,我低头一看,原来是几只蚂蝗在作怪。吓得我一下子冲到田埂上,使劲地拍打才把它们弄了下来。姑姑和帮工们哈哈大笑,有位姐姐取笑我:“这么大的细份,还怕蚂蝗?”我回头一看,她们的腿上也都巴了好多的蚂蝗。我决心帮她们除掉这一害物。
我穿上鞋跑回家,在日历本上找到了那篇介绍怎样消灭蚂蝗的文章。中午姑姑和帮工们回家吃饭了。我叫上表弟抱来一捆干稻草,团了几个棉花球,找邻居家讨了一勺猪血,又把一只废弃的马桶洗干净……来到水田,我用干稻草堵住出水口,将浸满了猪血的棉花球放在稻草上。蚂蝗们嗅到猪血的腥味,都向出水口游来了,一只、二只、三只……棉花球上巴满了,有的还在往稻草捆上爬,密密麻麻数不清。我用火钳把稻草捆夹到马桶里,和表弟抬着“俘虏”上了山。俗话说:“蚂蝗见火尽成灰。”我让表弟一把火连同马桶烧掉了。一位伯伯路过,见我们烧蚂蝗,摸摸我的头夸奖着:“你们干了件好事啊!”我和表弟捉蚂蝗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爸爸姑姑也都高兴地直夸我长大了,懂事了。
我偷偷地心里乐:长大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