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的路 4
与路鸣一起去旅游,半路他突然就走了,特别的毫无征兆,电话打了也打不通,我就一个人在荒草地里行走,我看到干枯的矮草地上有谁撒的90版的五元钱,还有一百的,十块的,一块的……我去捡,那个90版五元被风吹起,往远处跑,好邪性的风,我突然觉得这大概是冥币吧,撒到这原来是庄稼苗的地里,想起着我越发不敢捡,往前走了一点,路边上的房子清晰可见,还有个卖豆腐的大姐,卖的快卖完了,买豆腐的人还说怕豆腐坏了,给豆腐焗盐了做成豆腐干之类的话,再看时在我站的地方出现了生有杂草的好几条路,正在我准备独自选一条路走时,我看到低处的河边,路鸣一个人进了一辆黑色的越野车,他常常不辞而别,每次我都心下决心不再理他,但是我还是不由自主的喊了他好几声,他应了,车开到我跟前,让我上车,我看着他,有些不安,感觉会出车祸,正在想应该坐在那个位置,他却推着我赶紧上车了,我觉得自己坐的十分别扭,不知道怎么系好安全带,他已经发动起了车子在路上了,突然“嘭”的一声,不是车祸,而是有人给他的车里安了炸弹,这时我感觉到自己左腹也中了一枪,我那边的车门打不开了,不知道怎么系上的安全带这时也成了累赘,逃跑的力气也没有了,车马上也将爆炸。我突然想到地里的钱是有人为了引诱我跑开,不要遇上路鸣,有人想暗杀他一个人,我这个倒霉鬼,却觉得钱是冥币。
这是我做的梦,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隐喻。
人生不应该就是这么回事吗?这多么像有一天一个人突然就死去了,就如同一棵树死去,也许会有被你忽略的预兆,但是他哪里会和你打招呼。关于命运和爱情,你总觉得他爱你不够,命运如此多舛。可是你怎么知道有些看起来迷惑的陷阱和失马的心酸不是命运对你的关照,不是救你脱离危险的解药?关于他人,世界上总有那么多听起来合理能够解决问题却并不实用的闲言碎语,你不保持正知正见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关于困惑,人常常会陷入到一种迷茫的状态,而这一切不是生命的全部,就像梦里的路都生杂草,然而它总趋于变化,还有蓝天、河流……
这个过程走过,新的路途亦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