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的故事 5
“曾子杀猪”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
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于是曾子把猪给杀了。
“曾子杀猪”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所以在培养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如果你欺骗孩子,那么孩子以后也会欺骗你,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一定是难以成才的。
身教重于言教,韩非子充分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以诚立身,以信固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