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注重说话训练和想象力的培养
在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创设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环境,说话训练到位,说话时想像意境美,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说话,扎实培养学生的语感!这首诗有丰富的想象空间,第一句中“弯弯的月儿”可爱而有趣,在理解月儿和小船之间的联系后,立即引导学生发挥想象这弯弯的月儿还像什么。第二句的品读中,结合课后说话练*“我在小小的船里坐,看见了xxxxx星星,xxxxxxx天”,我加以想象力培养的拓展,改成了“我在小小的船里坐,看见了xxxxxxxxxx”,然后综合运用图画、语言、音乐再创设情境,激活学生的想象,使学生情趣盎然的谈起自己坐在小小的船里看到的景色。这样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可谓水到渠成了。想象力丰富的孩子说到火星、流星雨、银河系、外星人等等,进军宇宙的理想种子,也许就在此时此地萌发了。通过想象,扩展了作品的境界,使诗的形象显得更加鲜活,诗的意境更加开阔,而感情也随之飞驰,升华。起到了分析讲解所不能起到的作用,顺利的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