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看到了三件非常悲伤的事情。
稻草人的主人是个老妇人。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死于重病。老妇人双目失明,什么也看不见,所以她不得不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是饥荒,每年收成都不好。今年很不容易等到好天气,稻子却被虫子吃掉了。
稻草人非常担心,他的主人承受不住年复一年的痛苦,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但是却一动也不能动。
一名渔妇坐在一条小船上,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煮鱼粥。当孩子口渴时,渔夫的妻子从河里捞起一碗水,喂给孩子喝。那孩子咳嗽得更厉害,喘不过气来,然后酒没气了。
即使孩子病得很重,渔妇也没有空余的时间来照顾他,只好带着一颗钢铁般的心离开生病的孩子。可怜的孩子,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但是稻草人什么也不能做,虽然他很难过,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
另一个妇人更难过。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连她也必须被丈夫卖掉。心里特别难受,来到岸边投河自尽了。稻草人非常担心,他想救她。它恨自己,认为见死不救是自己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很善良,和人差不多。它对受害者非常同情,为了消灭主人的敌人——飞蛾,它皱着眉头,好像生病了,非常伤心;他宁愿把自己烧成灰烬给生病的孩子喝一口茶;为了救这个伤心的女人,他昏倒在地。
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不怕牺牲自己,一心一意帮助别人。他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别人,即使是他什么也做不到。他恨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我希望世界上有更多像稻草人一样善良的人,每个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一个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