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由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写的童话集《稻草人》后,感触颇多。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蕴涵着一个深刻的道理或者反映当时的一种社会现象,只要你细心品读,一定能领悟到故事中所包含的道理,你让受益菲浅。而在书里众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稻草人》这个故事。
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有一位身为人样,却固定在田野上的假人——稻草人,也许他们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可是他们不管烈日怎样暴晒,无论狂风肆意吹打,他总是直挺挺的站在那里,物里轻轻摇动着扇子,赶走前来破坏庄稼的敌人,无怨无悔地守护着田地。有一次,一只飞蛾停在稻叶上产卵的时候,稻草人想用扇子赶走飞蛾,但是飞蛾依旧在稻叶上,稻草人很无奈。当第二天主人来到田里,稻草人用扇子碰在主人身上,想引起主人的注意,但是主人什么也不懂,稻草人知道警告是无效的,他无奈极了......几天后,蛾子的幼虫将一大片稻子啃了个精光,主人走过稻田,她放声大哭,稻草人也难过的流下了眼泪,他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惭愧,为主人的劳动成果被葬送而心痛!当一位渔妇在河边捕鱼时,时常从舱里传出孩子的咳嗽声,稻草人听到后多么想帮助孩子,恨不得自己去作被褥给孩子温暖;又恨不得夺下小肉虫的赃物,给渔妇的孩子煮粥吃,但是它的身体像树木一样长在泥土里,半步也不能走,稻草人很无奈。当鲫鱼被扔时桶里向稻草人哀求说:“我的朋友,你暂且放下手中的扇子,救救我吧!”稻草人想救它,但是却很无奈。最后稻草人还目睹了一个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女人走上了绝路,种种的悲剧把稻草人脆弱的心折磨的碎了,它最终也倒在了田里。
稻草人的遭遇是可悲的,他有苦却无法说出,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说不出任何话也帮不上任何忙。他用尽全力挥舞扇子也赶不走那些可恶的侵略者们。他的努力得不以像模像样效果。他的心里有急,有怨,有恨,有惭愧。也许最后他倒在田野就是因为他再也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了,正是那么多痛苦压得他倒下了稻草人的精神多么崇高,他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如果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这样,为别人多想一点,多献出自己的一点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