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叶圣陶爷爷的一本童话集,里面有许许多多的小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稻草人》这个故事。
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插在田地里,用来驱赶那些馋嘴的飞虫。一天晚上,稻草人遇到了三件让人伤心的事。第一件事是:一只飞蛾在稻叶上下了许多卵。稻草人见了,感觉主人的命运太悲惨了,六年前失去了丈夫,四年前又失去了儿子,现在飞蛾又来糟蹋主人的庄稼,稻草人恨不得扑上去把飞蛾赶走,可自己却无法动弹,稻草人好着急啊!
第二件事是:一名渔妇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孩子生病了,咳得很厉害,可渔妇却没有时间照顾他。看着可怜的孩子,稻草人真想自己去做柴火,给小孩煮茶喝。
第三件事是:稻草人看见一位妇女,这位妇女的丈夫因为欠了赌债,要把她卖掉。妇女伤心极了,要投河自尽。不能挽救妇女的生命,稻草人痛苦极了,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里。
通过以上几件事,我们可以看出稻草人的珍贵之处,它那种富有爱心,助人为乐的精神令人敬佩。我喜欢这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