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山上有一头猛狮。他每天都要外出寻找食 物。山里的野兽见了他都回头就逃。
一天狮子碰到一头豹,只见豹的皮上有不少伤 口,毛粘成一团一团的。
“你怎么啦?谁抓破了你的皮?”狮子问。
“人。”豹回答。
“人是什么样子的?”狮子问。因为他从来没见 过人。
“人最狡猾!”豹说,“你千万不要落到他们手 里!”
从此狮子对人怀恨在心。他决心去找人为豹兄 弟报仇。在路上碰到驴子和马。他们头上套着笼头, 嘴里放着嚼环。
“是谁把你们束缚起来的?”狮子问。
“人,我们的主人!”驴和马回答。
狮子大惊失色,问:“人的力气比你们大?”
“对,”驴和马回答说,“人是我们的主人。世界上 就数人最聪明。你可千万不能落在他们手里哟!”
狮子告别了驴和马。他对人更加仇恨了。
狮子又遇到了公牛和母牛。他们的角被锯短,鼻 子被穿了孔,头上还套着轭。狮子问是谁把他们弄成 这样子的,他们也回答说:“是人。”
狮子继续走,碰到了熊瞎子,只见熊的指甲被剪 短,牙齿被拔掉。狮子不明白,就问:
“难道人的力与比你还要大?”
“对,”熊说,“是比我力气大。本来有一个服侍 我,每天送食物来。有一天他对我说:你的脚爪太长 了,拿食物不方便。你的牙齿太不中用了,人家不会 给你好吃的东西。我来拔掉你的牙齿,给你更多的食 物。就这样,他解除了我的武器—一牙齿和脚爪,还 往我肚上扔了一把沙子。说真的,我无法对付人。”
狮子越听越生气,他决定一定要找人报仇。 于是,继续去找人。他走着走着,忽然后脚碰到 了两只小老鼠,个子又瘦又小。狮子抬腿就要把他们 踏扁,老鼠哀求说:
“大王!不要踩我们!你就是吃了我们,也不会 饱,放了我们,也不会饿。你放我们一条生路,我们以 后也会报答你,救你的命。”
狮子看不起老鼠,用鼻子哼了一声,说:
“你有什么本事救我的命?世界上我是所向无敌 的!”
老鼠们急了,发誓说:
“我们发誓:你遭难时我们一定救你!”
狮子根本不相信,不过心里想:我吃掉他们也不 会饱。所以他就把老鼠放走了。
一个猎人想用捕兽器捉狮子。他在狮子必经之 地挖了一个陷陕。狮子果然落入陷陕。猎人放下冈, 把狮子罩住,再用皮带捆住狮子。
狮子被捆得动弹不得,躺在陷陕里发愁
老鼠得知了情况,走到陷陕边对狮子说:
“大王!认识我们吗?你饶了我们的命,现在我 们来报恩了,我们能帮助你逃走。”
两只老鼠说完,跳入陷陕,咬断狮子身上的皮带 和网,狮子获得了自由。老鼠站在狮子的头颈上,狮 子带着他们到山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