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和老鼠》读书笔记 1
今天,我读了一则《狮子和老鼠》寓言。这则寓言写了一只小老鼠寻食时不小心被关进了扑鼠器中,一头路过的狮子救了他。小老鼠十分感激狮子,并说今后要报答狮子。狮子嘲笑说“你那么小,能帮上什么忙呀!”一个星期后,狮子不小心掉进了捕兽网中,无论使多大劲,怎么也挣脱不出来。这时,小老鼠赶来安慰他:“别着急,等一下,我来救你。”狮子看到小老鼠连刀子都没有,轻蔑地看着小老鼠,并压根不信小老鼠的话。小老鼠没有理会狮子的质疑,不用一会儿就在捕兽网上咬了一个大洞,救出了狮子。
读了这则寓言,我立即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个道理,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嘲笑别人,说不一定他的长处正好弥补自己的短处。第二个道理,在别人有困难时,尽其所能施予帮助,这也许只是一个举手之劳,但说不一定,在自己处于绝境时,会得到他的回报,解救自己的困境。在这则寓言中,我还十分欣赏小老鼠豁达的性格,当狮子嘲笑他时,他不生气,还一如既往的报答狮子,有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