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哥作文
儿子高考刚刚结束,又恰逢赶上端午三天假,心里一下子空荡荡的;跑到亲家那儿玩了几圈麻将,手气不太好,怏怏跑回家。我百无聊赖,从客厅踱到书房,又从书房爬到楼上阳台,寻寻觅觅,怅然若失,总想搞点动静出来。正在这时,手机突然唱起歌来:“我的姐姐长着一对可爱的虎牙,大手牵着我的小手陪着我长大……”
“喂,姐姐呀!”我抓起电话,“是的,司阳高考考完了,情况啊,没问,下午考完英语就没回家,跟同学疯去啦,是的,让他疯去,管他呢,对头,我放三天假,明天呀,我明天想回他爷爷家去看看,五一那天他八十岁的爷爷专程来看他,可惜他没放假,他半年没去看爷爷了,高考完了该回去一趟啦,好啊,你们也回去!你车来接我们仨,车坐不下——因为,大嫂说,她也想明天端午节带着孙女一道回去看看老爷爷,好的,我来跟老三打电话,让他也回去,这样两辆车就没问题了,你等我回话!”
我拨通了三哥的电话:“哥,明天端午咋安排的?啊?还开店门,不跟自己放一天假?你跟三嫂放一天假,不跟自己放假!唉,你儿子,一起带着呗,哎哟,做什么作业呀,不是三天假吗?姐姐说回去的,大嫂说也要带晓玥回去的,你如果不去的话,姐姐的车坐不下!那好吧,你跟三嫂商量好后跟我回话,姐姐还等着我的电话呢,她还说要你中午请我们吃饭的!”
不一会,姐姐又打电话过来了:“老幺啊,老三怎么说?哎哟,这也要跟媳妇商量呀,哦,你一定要把老三约出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来不跟自己放假,是个机器也要休息一下,就是,一天不开门又能挣多少呢,就是,老三要是能像你一样洒脱就好了,你再跟他说说,他最喜欢你了,明早早点跟我回电话!”
洗完衣服,浇完花,喂了狗,煮了面,快八点了阳光从窗子透进来,暑气开始燥了。我又拨通了三个电话:“喂,还没起床!咋商量的!还没商量好?咋当董事长的!就一天不碍事的,彬彬下午补课?你能不能放他一码啊!就是啊,大嫂子好久没回老家了,行,送到了你们就返回来,你自己跟大嫂联系,呵呵,谢谢啊,我们中饭有着落了!”
我提上粽子,买了一条香烟,带着妻小钻进了姐姐的车。
“今儿老三出马,真是不易!”姐说,“打小他就造业,头上一撮黄毛,读书很用功,家境不好,每个冬天他的手就冻得肿多高、流血!”
“姐姐说的是”我说,“他北航毕业后,借钱办个小店子,既当董事长又当业务员还当司机也管孩子也照护老爷爷,老妈、大哥二哥生病去世都拖累着他,他如今起早贪黑,饥饱不定,还每天熬夜学*,身体垮得不行了,做了工程又结不回账,唉……”
车内气氛一下子沉闷起来,我赶紧说:“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有几个‘臭钱’啦!”
“好在你今天把他约出来啦!”姐夫说,“人总得休息一下!”
大约一小时车程,我们到家了!
“爹,我把几姊妹大大小小都喊齐了!您最喜欢的三儿子马上就到!”我说。
父亲早已眼噙泪水,给我们去泡茶!我说我来倒茶,他不让。
“爹,我们姊妹仨商量,今儿中午去吃农家乐,怎么样?”
“吃什么农家乐,花的不是钱啊!”
“我们要老三请客的!”
“那也不行!你姐姐今儿已带回来一撂肉的,况且我园子田里哈是菜。就是我活到一百岁,只要我还能动,就必须在家吃!”
姐姐望了我一眼,我知道她是姑娘家,一般不投反对票。姐笑着说:“听爹的,他是老党员!”
“就听老党员的!”我们说说笑笑,投菜园而去。青椒、茄子、番茄、蕹菜……真多,老爷子八十了,厉害啊!
老三车到了,大家围上去。
“哎呀,瘦了!”
“掉相了!”
“起码瘦了十几斤!”
“该到医院去检查检查了!”
“没事,没事!”老三心里一缩,转而道,“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
“你儿子咋没来?”
“下午要上钢琴课,上大桥前我把他送走了!”
“你老三呀,就一根筋!”
“本就约好了彬彬下午得专业课老师,打算送来大嫂、晓玥就回去的,是你们要我请客呀,哎呀,我的门面还关着呢!”
……大家哈哈一笑,炮轰老三之后,照例先谈经济,之后谈政治,再说世界军事,最后大家齐刷刷望着老党员,等他发表重要讲话:“不要妄议中央!”
茶后饭余便是开心一刻,三嫂先发言:“老三说我‘轴’,老幺你说‘轴’是什么意思?你是语文老师。”
“任何一个字离开语言环境就没法解释了。”我说,“一般来说‘轴’就是犟!倔!比如,我们爹,我们伢子们商量好了,宰一下老三,去吃农家乐,他老人家却不依——这就叫‘轴’!”
上了年纪的人容易激动,父亲已笑得不行了。
“我再讲一个,”我说,“老三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次回家就花十五块钱坐三轮麻木回家,每次老三一走,爹就背后骂他‘泡皮’!看他老人家,当时五十多岁了,还挑着担子上街卖菜!转而对我说,‘你长大了,不能像你三哥!’我说,‘爹呀,年轻人的事,您不懂!’”
“有这事?”老三若有失忆,“我咋不记得?哦,好像是有!”
“后来,我参加工作后,每次回家也坐三轮麻木。不知道爹骂我‘泡皮’没有,但是后来听妈说,爹也改步行为麻木了!”
上了年纪的人容易激动,父亲已笑得不行了。
老婆看时间尚早,提议去她朋友的山庄去看看,晚饭她埋单。老三已躲到厨房掰手机去了,漠不关心。
“有什么好看的,我要回去给儿子做晚饭!”老三说!
十五分钟后,我们来到农庄,青山绿水,花果满野。我们大大小小九个人,聊天拍照,颇有羁鸟返旧林,池鱼回故渊的情形。
回到驻地,小儿荡秋千,中儿摘李子,最是我们几个老家伙,只得去打乒乓球。老三最来神,吹嘘他乒乓球天下无敌。他是有点不吹,我们轮番败阵!
结束地地道道的农家饭居,已是夕阳在山,我们沿着羊场公路直奔宜昌。我还是乘坐哥的车,他的眉宇间显然写着快乐!
下车时,我问哥:“今儿感觉怎么样?”
“唉,我被你绑架了!”
“还想下一次吗?”
“我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