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4
*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在现代化的今天,讲文明礼仪,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小学生从小做起的道德线。可又有多少人做得到“文明”呢?经历那一件事后,我终于知道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
记得那是一天的早晨,校园里一片蓬勃生机。小草、花儿们舒服地沐浴在阳光之中,小鸟在蔚蓝的空中尽情地欢唱。还没到英语早读的时间,我悠闲自在地在校园里漫步,闻着花儿沁人心脾的清香,听着小鸟自由自在地欢唱,看着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心旷神怡,不禁脱口而出: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啊!
太阳公公越爬越高,哎哟!出汗了。我拿出纸巾擦拭,顺便寻找着垃圾桶。找到了,我快步地走上去,可在垃圾桶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垃圾桶旁布满了垃圾,看那三、四个袋子趾高气扬:“我就是不喜欢待在垃圾桶,你奈我何?”旁边的许多纸屑也像无赖散落在地上。看着这情景,我也抱着侥幸的心理:不管了,反正没人发现,我把擦汗的纸巾随手扔到了垃圾桶旁的垃圾堆里,然后快快走人。
刚走出不远,一个稚嫩的声音在脑后响起:“这谁扔的,怎么这么不文明?”我回头一看,站在垃圾桶旁的是一个二年级的小同学,只见他捏着鼻子,看着垃圾桶旁的垃圾,自言自语:“不行,我得把这清理干净。”随即,这位同学的动作让我惊呆了,只见他蹲下身子,一只手捏着鼻子,另一只手去拾地上的垃圾。他先把四个垃圾袋放进垃圾桶,再把垃圾桶外的垃圾一块一块地拾起丢进垃圾桶里。这让旁人看来令人作呕的事,他却全然不顾,做得如此认真。我在心中反问自己:“他怎么下得了手呢?”此时太阳正大,他的额头已经微微出了汗珠。我急忙跑过去,微笑着递了一张纸巾给他,他接过纸巾,笑着说:“谢谢你,大哥哥!”“不……不用谢,你先擦擦汗,让我来。”他可知道,是我要感谢他呀!他让我明白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收拾完全部垃圾后,他站起来说:“大哥哥,谢谢你的纸巾,谢谢你的帮忙!”我突然发现,他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在阳光下更鲜艳夺目了。再低头看胸前,我的红领巾早已黯然失色,我满脸通红,羞愧地回答:“这是我们红领巾应该做的。”
到现在,我仍记得那位小同学,是他,让我学会了文明待人,文明做事!让我们从我做起,让文明礼仪常驻你我心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