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乐.村居》改写4
泉水叮咚,鸟儿啁啾。一束清风,唤醒了落叶,与它一起翻转摇曳。沉寂了一夜,山涧中又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鸟儿伸展着翅膀,在氤氲的薄雾中若隐若现;地上的虫子纷纷打开翅膀,翅膀振动着,发出只属于虫子们的伴奏;树叶上的露珠,耐不住性子,纷纷滚落到地上,溅起晶莹的水花。
一绺绺阳光挂在树枝上,投下点点光晕,不知何时开放的荷花,在翠绿的荷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粉嫩、娇翠。几条鱼儿躲在大片的荷叶下吐着泡泡,好奇地观望着上面的世界,挨挨挤挤的荷叶,张开了或大或小,或深或浅,像一只只眼睛,捕捉着周围的美景。
小桥流水人家。溪边的青草已长得及小腿高,一对白发夫妇坐在竹椅上,相互依偎着,在房檐的阴影下,回想当年的甜蜜时光。两个人互相打趣、逗乐;门外树上的叶子都乐得笑起来。
小溪的上游,老农妇的大儿子在锄着豆地里的野草,二儿子心灵手巧,正编着一个鸡笼,锄地的声音和编鸡笼的声音形成了一曲小令。最讨人喜爱的是小儿子,他只顾剥开莲蓬,不顾妈妈的喊叫声。
这样的地方,有美景,趣事和朴实的人们。
这在我心中就是一幅最美的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