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月亮作文
我自认为自己不是怀旧的人,以前的事过去了,也就忘了,因为,人生中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你忆昔,只能一味的往前,往前……
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望着天空那一轮皎皎的明月,思念如潮水般涌来,中秋,一个充满伤感的日子。在这一天,似乎每个人都怀念自己的故土,想念那个生你养你的地方。也许,我还小,我不理解故乡,不理解那些游子的异样感受,我只知道,我有两个家,一个生我养我的家,一个教育我成长的家,而在这天中,我想家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家,以及家中的那个人。
6岁时,父母为了让我接受好的教育,毅然把我的户口从河北转到了河南,那时的我什么也不懂,只明白自己从一个小村子里到一个城市来了,我只明白,外公外婆离我很远,以后见他们一面很麻烦,走的时候,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外婆的眼中泛着泪花,那时,我不懂,现在,也许我懂了。
6岁之前的时光都是在外婆家过的,外婆家有两棵大枣树,挨的比较*,心灵手巧的外婆为我做了一个秋千,那时没有玩具的我看见这些,一定会高兴坏了,事实也是如此,整天跟在外婆后喊:“外婆真好,外婆真好。”我想那时的外婆心中定比吃了蜜还甜吧!以后,外婆就总是陪我荡秋千,邻居家的小孩都很羡慕,而我也从不吝啬,好的东西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于是,外婆家天天都很热闹,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感染了整个小院,阳光也无比的耀眼,照得我们每一个人都亮闪闪的。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的小伙伴也该回家了,吃过晚饭,我便会和外婆一起在院子里观星赏月,老家的夜空异常美,满天的星星呀,足够让人眼花缭乱,虽然城市的夜空也很美,但是城市的喧嚣与浮华永远也不会改变那种美,是掺了杂质的,一眼望不到底。老家的夜空是真实的,没有任何华丽的装饰,就像那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中描写的少女一般纯净无瑕。投身到这样的星空中,从内到外都会有一种境界的提升。
外婆没文化,说出来的话却蕴意深刻,她告诉我,一个人没才不是错,关键是要做个好人。也许当时我不懂,可当我现在回忆起这句话,却可以理解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没有任何华丽词语的修饰,却道出了千百年来人类所存在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同为人类,却不懂如何做人,可悲呀!
外婆疼我,但并不溺爱我,甚至当我犯错误时,还会狠狠的骂我,有一次,我去邻居家玩,看见桌子上有个很漂亮的首饰,便拿回家了,也许那时的我真的什么也不懂,只是单纯地欣赏,喜欢而已,可外婆不一样。她领着我亲自到邻居家道歉,固执的我认为自己本就没有错,外婆当时就打了我,我哭的那叫一个撕心裂肺,最终还是道了歉。回到家,已经很晚了,我耐不住困意,在很低的啜泣声中沉沉地睡着,半夜,外婆给我擦药,把我弄醒了,半睡半醒的我听到外婆小声地说:“孩子,外婆今儿打了你,心中也不比你高兴,外婆只是让你明白自己的错,万一以后你再这样,心中也会有个警醒,否则,就是外婆害了你呀……”外婆还是絮絮叨叨地不停,我却又睡着了,外婆的话没有错,从此我再也没那样做,因为我知道,无论别人的东西再好,终究是别人的,就算拿在自己手中,也不会属于你,当然,其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怕外婆伤心。
在老家的中秋节,过得是异常的热闹,因为每当这时,父母也会从外地回来,望着天空那一轮皎皎的明月,不知为何,小时候的我认定了,它就是我的外婆。
悲歌可以当泣,思念故乡,郁郁累累,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那个人,小时候,将月亮视为自己的外婆,也不是无道理,外婆在我的童年的记忆里,印象最深、教我的最多,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轮明月,完美无敌,而外婆就是属于我的那轮明月,时刻不忘教育我,提醒我。
倚在栏杆,抬头望月,透过月亮的身影望见一个人,慈祥的面容,嘴角带笑,我的外婆!思念故乡,郁郁累累,这个中秋节,没有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