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年,我模糊的记忆里,是妈妈的纺车声和她温婉的声音,还有小村边弯弯的小河,碧绿的草地,婀娜的柳树,成群的小羊,欢快的鱼儿,撒欢的伙伴,飘香的槐花......
每到夜晚,我就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妈妈说小时候姐姐会早早的搂着弟弟睡觉,只有我天天缠着妈妈,不听故事不睡觉。所以,忙完了一切,妈妈就会把我揽到怀里,一边给我讲故事,一边摇着纺车纺线。我听着妈妈温柔的声音,伴着吱吱呀呀的纺车声,不知道何时就进入了梦想。最早的记忆关于爸爸是模糊的,因为爸爸那时在读大学,*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妈妈一个人很忙,要照顾老人,要下地干活,还有家人的吃穿,所以白天就无暇顾及孩子们。但是,童年的记忆却依然最美。枝条儿柔软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就折回来柳枝,做成柳哨,滴滴的吹着,吹来了整个春天。这时候,燕子飞回来了,在屋檐下飞旋。于是,各种花儿也开了,杏花、桃花、梨花。然后就是靠墙的蔷薇带来一院的清香。
接着,街道边、小路旁,就开满了洁白的槐花,一嘟噜一串的探着脑袋,沁人的芳香弥漫了整个乡村。整个春天,孩子们都生活在花的海洋里,没事了,就坐下来,编一个花环戴在头上,我和伙伴们,常常在院子前面的小树林里,用土墩子堆起一个“舞台”,学着演员们的样子,哼哼呀呀的扯着嗓子大唱一番,一个个煞有介事的表演着,欢笑着。孩子们的歌声响遍了整个小树林,也感染了小树林里的鸟儿,很多美丽的小鸟,也在树上歌唱。每当夏日的阳光热起来的时候,小河就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浅浅的溪水,绿莹莹的闪着波光,岸边的草地里开满了各色的花儿,孩子们把小羊往河边一放,随它去了,伙伴们就一个猛子扎下去了,在清清的河水里嬉戏,或者游泳比赛。
清清的河水里小鱼儿游来游去,小伙伴们也像小鱼儿一样,忽隐忽现。夏日的太阳把伙伴们晒得黑不溜秋的像一条条泥鳅。在水里呆够了,就爬上岸,在青青的草地里抓蚂蚱、逮蛐蛐,找来干柴点着,把抓的蚂蚱穿成一串,在火上烤,直到烧的黄黄的,到处弥漫着它的香味,伙伴们就开始分享自己的成果了。夏日的傍晚,伙伴们开始在柳树下抓蝉猴,尤其下过雨的时候,蝉猴格外的多,抓一晚上,用盐腌上一夜,第二天一早,就等着妈妈煎好的香喷喷的蝉猴了。
秋天的季节是孩子们幸福的日子,因为那时苹果熟了,石榴也咧开嘴了,梨子又大又黄的香甜的诱人,枣儿也红红的,压弯了身姿。伙伴们瞅准了谁家没人,就爬上树去摘,往往不大一会就被发现了,大人们一吆喝,孩子们便吓得四下逃散。其实大多时候,就算是被发现了,孩子们也已经收获颇丰了,大人们的吆喝也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少糟蹋一些,见到孩子们他们都给孩子们一些,可是孩子们就是觉得树上的好吃,觉得自己摘得好吃。吃着自己摘得水果,孩子们依然到河边放羊,跑到田地里拔几棵黄豆、扒几个地瓜,放在火上烧烤,等黄豆烤的熟了,一边吃着香香的黄豆,一边用小棍子翻着地瓜让它熟的更透一些,一边讨论着下次去哪块地找果实。等黄豆吃完了,烤地瓜的香气也就冒出来了,等地瓜烧的熟了,伙伴们就开始饱餐了。一个个小脸抹得花不溜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笑哈哈乐成一团。
冬天的时候,伙伴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等冰结厚了就到小河里去滑冰,调皮的孩子常常的会使劲的在上面蹦跳,有时候会一不留神掉进去,弄湿一身棉衣,回家免不了一顿训斥,可是那也觉得是快乐的。尤其下雪的时候,漫天的雪花飘飘洒洒,伙伴们一起到雪地里打雪仗,滚雪球。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却也是快乐无比,因为有很多伙伴。就连最初的知识也是从上学的伙伴那里学来的,每天回来他们就会教给我们认一些字,告诉我们学校里的趣事。当妈妈教给我数数和认字的时候,她惊讶极了,才知道我已经会数数并学会了不少的字。上个世纪的80年代,是农村开始变化的时代,经济条件开始好了,村子里的瓦房代替了土房。
1991年,等我上了重点高中以后,回去的日子少了,偶尔回去,弯弯的小河流淌的是黑黑的河水了,河边曾经青青的草地,只有零星的几棵了。后来,村子里盖起了小楼,到处是拖拉机和三轮车,那些美丽的花儿没了,柳树见不到了,连槐树也难得见一棵,都种了生长的快的杨树,亭亭玉立。再后来,我们搬家了,千里之外,我生活在高楼林立的水泥地里,夏日里热浪翻滚,没有夏日的清凉。冬日里,除了上班大家都蜷缩在家里。一个孩子,孤单的对着电视,偶尔有小朋友玩,也都是楼上楼下的或同事家的孩子,没有几个,而且独惯的孩子不知道如何和小朋友相处。于是旅游成了我的爱好,每年带着孩子回到大自然里,感受清新和凉爽,感受轻松和快乐。
常常的午夜梦回,梦回鸟语花香的曾经,梦回槐香飘荡的小村。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镇里已盖好了一排排的楼房,我曾经生活过的小村,将会整体搬迁,在不久的明天,就再也没有了它的生机和盎然,那里将会是一片庄稼抑或是一个养殖场。短短的20多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美丽的乡村,再也没有了记忆里的花香和美丽。就算我回故乡,我去哪里寻找曾经的足迹?小河依然流淌,却再也没有了曾经的清澈和欢笑,黑黑的河水在哭泣,开满鲜花的草地也已经成了梦里的风景。曾经的伙伴,也早已没有了曾经的纯真。记忆里那最美的风景,永远定格在了我的心里,而故乡,就算我踏遍你的每一寸土地,却再也找不见你曾经的纯朴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