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之一世,殊为不易。人生在世,难免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是注定要拥有的,但是遭遇挫折后的心态是可以由我们自己定义的。
一枚贝壳,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将无数的沙粒转化成一粒并不规则的珍珠,雨后的彩虹放刹那的美丽却要聚集无数的水汽。如果把这些都看成是一次又一次挫折,那么是挫折成就了光彩的珍珠和美丽的彩虹。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牺牲的细雨。”试想,如果没有伽利略与教皇多次残酷的斗争,怎会有“日心说”的确立和推广?如果没有欧立希605次实验的挫折,怎么会有“606”药品的问世?如果没有凡尔纳15次遭遇退稿后再试一次的第16次勇气,怎会有高级科幻家的出现?如果没有爱迪生成千上万次实验失败的孕育,怎会有世界发明大王的诞生?是挫折痛苦中再试的实践创下了他们特有的事业辉煌,书写他们异彩的人生!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没有必要因叶落而悲愁,也没有必要因挫折而放弃抗争。因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人们常说,风雨过后,面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荆棘过后,面前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养分滋润它的花迟早也会枯萎。
痛苦和挫折提人生必然要需到的两大难题,要想让我们的心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只有在遭遇挫折时排解痛苦,积蓄人生的力量,为新的目标而奋斗,生命之花才会常开不败,生命的存在才会有新的更深的意义!
笑对生活的挫折,正视现实的痛苦,放飞理想的翅膀何妨再试一次。再试,就是直面挫折,就是化解痛苦,就是挑战命运;再试,就是不甘失败,就是重新崛起,就是走向胜利。再试一次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玉成汝,吹尽狂沙始到金;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总在阳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