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
知识要点:
①综合运用学过的常用标点: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冒号、引号、省略号、书名号。
②认识分号。
难点与对策:
①句号和逗号的区分。句号和逗号使用的频率最高,错误也最多。一是句逗不分,二是"一逗到底"。对策首先是让学生明白标点符号的重要性。(叶圣陶先生说过:"标点很要紧。一个人标点不大会用,说明他语言不够清楚。")再者是让学生弄懂,"陈述句末尾的停顿,用句号。"
②某些标点行文时的规范写法。本来,只要懂得正确运用标点符号就行了。但是,由于行文时不注意规范的写法,也会影响标点符号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不规范的写法:
(一)误把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冒号等"点号"加在一行之首;
(二)把引号、书名号等"标号"的前一半写在一行之末,或把它们的后一半加在一行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