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尊敬的老师_ 1
自古以来,为了教育莘莘学子,因此世上有了“老师”这个行业,在诸多老师中,我最尊敬的一位是教育无数人民,人称“万世师表”──孔子。
孔子是春秋时期一个贵族的后代。虽然家道中落,但他仍努力向学,由于当时时局混乱、烽火连连,孔子认为只有说服各诸侯国的国君以仁治国,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孔子为此一理想奔波数十载,只可惜没有任何一位君王采纳孔子的意见。孔子必并没有因此丧志,最后,他选择执起教鞭,返回鲁国教育人民,倡导仁义、藉以将他的思想传承下去。
孔子最令我尊敬的地方,在于他肯为理想吃苦。他的理想,是希望各国的国君能以“仁”治国,进而解救人民远离战乱之苦。尽管经常碰钉子,但孔子依然不气馁,持续周游列国,宣扬他的理念。孔子的有教无类也让人广所称道,上至帝王,下至布衣不分身分贵贱皆传道授业解惑之,打破“学在官府”的垄断局面。另外,孔子对于自己的学生十分了解,并能因材施教,例如,虽然孔子认为宰我“朽木不可雕”,但是孔子仍十分尽心的教导宰我,宰我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成为孔门十哲之一,相信孔子这些作为都令许多人望尘莫及。
孔子之所以被称为“至圣先师”,则是因为它的言行举止宛如一个大圣人,为学生们最良好的楷模,立下身教言教最好的典范,基于上述种种因素,使孔子成为我最尊敬的老师,而后人为了纪念孔子这位最伟大的老师,因此将他的生日订为“教师节”,我想没有比这更能表达我们对他的尊崇了。
孔子一生功着杏坛,是位影响深远的重要人物。我要向孔子看齐,将来成为首屈一指的大人物,能与孔子齐名是我此生最大的梦想,我要好好加紧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达成这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