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讨论交流
①初登场时骆驼的形象
明确:
描写特点一瘸一拐高大身姿雄伟不大喊大叫谦虚只默默地走踏实“一瘸一拐”的形象并非完美,但这样写其实更能突出骆驼的高大,这说明骆驼是带伤上阵的。作者告诉我们,它去年冬天“为了送一位旅客”,“冻坏了一条腿”,这无疑增加了骆驼寻宝的困难。这里还用了侧面描写的方法:在鹦鹉的眼里,骆驼是“又傻又瘸的家伙”,不配和自己“一同去寻宝”。骆驼正是凭着这股执著的“傻劲”,瘸着腿,忍着痛,不顾路途遥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活动引导:
以学生为品析的主体,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并分析鉴赏,老师当好穿插引导的中介,并站在孩子角度参与活动。对他们的见解,合理的予以肯定;精彩有创意的予以表扬;有难度的如“一瘸一拐”的形象特点,予以适当引导。
②在寻宝的路上骆驼的表现如何?
明确:作者着重写了骆驼通过“夹扁谷”时的艰辛:
夹扁谷骆驼两座对峙的高山间挤、强行穿走窄得只容一匹瘦马挤过去不顾头皮破
肩骨伤坚忍不拔
腿脚流血百折不挠两里长边挤边走四个钟头这里可品析的点颇多,可通过小组讨论并交流补充的形式完成。
(二)研读比较
1.为什么骆驼能克服种种艰
教案《语文版七年级语文下册《骆驼寻宝记》教案》,
难险阻呢?请学生齐声诵读第11段“这是一头身姿雄伟的骆驼。……只是默默地走着”。
明确:三个比喻不仅形象生动地写出了骆驼“忍饥耐渴”、负重致远的特点,也写出了他能克服重重困难的原因,字里行间充满着对骆驼的赞颂之情。
2.其他动物在寻宝的路上表现如何?为什么有这些表现?
明确:①“火烧火燎”地去寻宝,一路吵吵闹闹、一片混乱的样子。
②遇到困难,如黑熊:“他一想起蜜,更无心寻宝了,心想还是回去钻进篱笆闯进蜂场饱吃一顿再说。”活灵活现地写出黑熊的现象。
③生性好斗的金钱豹和大灰狼竟然因一些小事就相互“撕咬起来”结果两败俱伤,“狼狈得不成样子,也都无心寻宝,灰溜溜地回去了”。
动物的这些表现源于他们寻宝的动机,可以说它们是各怀私心走上寻宝之路的。这些描写都从反面有力地衬托了骆驼的形象。
活动导引:
请几位同学同时模仿几种熟悉的动物的叫声,营造吵闹混乱的氛围,体会这里叠词、拟声词的表达效果和生动的细节描写。请喜欢卡通的同学画动物们“狂奔乱窜”、“个个像疯子一样”的形象。
(三)朗读体悟
朗读第14段,想象这段景物描写的画面,体悟历经磨难而今“柳暗花明”的胜利者的心情。
第三课时
(一)领悟深意
1.浏览思考:骆驼有没有找到宝贝?在它眼里什么才是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