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优秀作文1000字3
自从哥哥考进了四川大学,他对美食的印象似乎只剩下了串串。整天开口一个串串,闭口一个串串,听得我口水直流,于是我便问哥哥:
“串串到底是怎样的呀?”
这时,哥哥总会露出为难的表情说:
“就是有汤,跟火锅差不多。”
“关东煮?”
“不,不一样。”
“那不就是火锅嘛!”
“不,也不一样。”
于是,“成都串串”成了我“寤寐思服”的东西。正巧,一次午后散步,我发现在天伦广场楼下有一家“成都串串”,我的脚顿时就如生了根一般,挪不动了。在征求妈妈的同意后,我们很愉快地把晚餐定在了串串店。
其实,在成都,大街上到处可见串串店,或露天、或是很大的馆子,串串已成为了成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推开店门,迎面扑来串串特有的辣、香,直辣进嗓子眼儿里。我大口呼吸着那独特的香辣,跟着哥哥来到冷柜前,眼前的景象还真是新奇——一大把一大把的竹签尖儿上顶着各种食物,有些不过只是很小的一块,比如鸡心,一个,也是插着很长的一根竹签。那竹签大约有三根一次性筷子那么长,甚至比大托盘还要长出一小节。
我奇怪为什么要用这么长的竹签,挤过人满为患的桌子,来到自己的桌子旁,问题便迎刃而解了,哥哥正握着一大把串串整理整齐,然后齐刷刷地斜插在锅沿上。沸水浸没了竹签的三分之一,若是竹签短一些,汤的高温就会烫到手。
都说四川人喜辣,而事实上,他们的食物特点在于“麻”,什么菜都要放花椒。那串串店更不用说了,随便用漏勺一捞,舀上来的大多是花椒、蒜皮以及椒籽儿。虽然我并不怎么会吃辣。但既然来了,便要“放纵”。
照成都的吃法,在吃串串之前,都要往调好的酱汁中舀一勺“红汤”,“红汤”其实就是煮串串的辣汤,若是觉得太辣,还有特制的油可去辣味。
串串麻、辣、鲜、香,过瘾啊!我沉浸在串串的美味之中不能自拔,一转眼,竹签就插满了一罐。肚子实在装不下任何东西了,可嘴巴却意犹未尽、回味无穷。我不甘心地放下筷子,跟着哥哥去买单。
串串的买单方式也很是独特,是按竹签的重量乘单价来计算的,甚是有趣。
在成都众多美食中,串串是最有代表性的成都美食之一,一到饭点,馆子内外人山人海,很是壮观。它唯一的缺点便是费时,没有充足的时间是不适宜去吃串串的。但这唯一的缺点似乎也成就了它最大的优点,只有细细品尝、慢慢体会,那味道真是妙不可言。
我爱成都串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