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风俗2
说到春节大家都知道,但每个地方不同也不同,我的家乡在湖南每到春节,因为我最难忘的还是那洋溢着浓浓的春节风俗。
风俗一:吃腊肉。相传夏朝时,人们于农历12月合祭众神叫做腊,因此12月又叫腊月,在农村许多人家堂屋里有个火盆,火盆升起的烟熏烤到挂在房梁上的腊肉,据说有的腊肉熏了5,6年的时间越长,腊肉就越香。腊肉已经成为了中华饮食文化的一部分。
风俗二:做油坨坨。油坨坨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峡北传统名肴,正宗的油坨坨毕竟是用糜子面做成的。可是种糜子的人已经很少了,在外面也渐渐吃不到正宗的糜子面油坨坨了。大多用小麦面粉代替这样做出来的,这样做出来油坨坨多自然也就减少了它本该有的那种软弱香甜。但是我们做的油坨坨都是用糯米面粉做的。这是一道我们每次回老家奶奶都要做的小吃。
风俗三:烤火。每到除夕之夜,我们的亲戚朋友们都会来到我们家里,围着厨房里的一个火炉里烤火。我们小孩子就到外面去放鞭炮,大人们就在里面聊天。
但这过年,最开心的当然是我们这些孩子了!因为可以拿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不仅这样,我们还可以尽情的玩耍。
这就是我们春节的风俗民情,每家每户都是红红火火的过年;都是开开心心的迎接新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