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 3
每次提笔都总想为父亲写点什么,只是每当笔墨碰触纸扉的那一刻,所有的感情都被凝固掉,千言万语却也只化作了敬仰和祈祷,弥留在了心底。所以,在泛黄的记事本里,关于父亲的文字很少,很少……
记得四岁那年,父亲背上我,提着装有教案的口袋,翻过田坎和山坡,去一个叫“土城”的地方。第一次来到那里,尽收眼底的是无尽的荒凉,空气里混杂着参差不齐的读书声和周边农舍家畜圈舍散发的怪味。教室是几十年前村民集资修建的公社,几根腐朽断裂的木条订成的窗子挡不住翻窗的顽童,挡不住夏日的飘雨,亦挡不住冬天的寒风。桌椅下是大大小小的泥土坑,装满了厚厚的尘土。夏天气温较高时候,教室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孩子们就光着脚丫在地上磨蹭,脚上沾有多少泥土,也就得到了多少快乐。
那个穷山僻壤的地方是我的启蒙学校,父亲则是我的启蒙老师,那里盛满了我童年所有的喜怒哀乐。
记得每天的上学路上,总要经过一个叫“坳上”的地方,那里住了几户以打猎为副业的人家,每家都养有一两只性情凶猛,毫无人情味的猎狗。每次经过那里,都是紧紧的拽着父亲的手,心惊胆颤的环顾四周,跟着父亲转圈,与几只猎狗周旋。猎狗逼得越*,氛围也越紧张,父亲手心的力度也有了明显的变化,暖暖的,却也湿湿的。父亲牵着我的手,一起走过了三年,多少次都化险为夷。三年后的某一天,父亲依旧牵着我的手与狗周旋,最终我还是被凶猛的猎狗咬了几口。多少年后,每提及脚上的疤痕,父亲都深深自责,他总是说如果当初他背上我就没事了。
走过有狗的人家,便是野果的天堂。每天我都伏在父亲的背上,时而仰望时而环顾,悠然等待着栗树上的果实成熟的那一天。抑或拽着父亲的手,摘一种叫做“牛奶奶”和“茶耳”的野果。小径的空气是清幽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果实来满足孩子们的期盼,在怡然自得的日子里,栀子花香伴着孩子们度过了六年的岁月。
如今,再也不曾牵过父亲的手,不是不爱了,只是孩子们长大了,父亲也放手让孩子们去飞翔了。孩子们自由的灵魂里,载满了如山的父爱,那是飞翔的动力亦是幸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