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 6
还记得小时候的记忆里,父亲的双手给我的感觉总是脏脏的。我不太喜欢父亲抱我,因为我害怕父亲弄脏我的衣服。
父亲的工作是与机油打交道。母亲总是对我说:“父亲很辛苦。”爷爷抱着我时,也会喃喃道:“你要听话,看看你的父亲的背,快累得直不起来了。”爷爷说这话的时候,眼眶里总会闪着泪光。而我还小,对这些话也只是听着而已。
曾经有一段时间,同学不知从哪里玩起了看手相的游戏。我对此也感兴趣,回家总是拿起家人的手就开始讲解,像个小半仙。
一天晚上,父亲和邻居在客厅聊天。我伸手拿起父亲的手,触到父亲的手的那一刻,我愣住了。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戈壁滩上的杨树干,像枯树皮叠出的沟壑,充满了刺痛的粗糙感。我的内心在翻腾着。
这是一只历经多少沧桑的手?像是七八十岁老人的手,而父亲只有四十多岁。暗淡的肤色映衬不出一丝生命的光泽,指甲缝里满是黑色的油渍,大大小小的伤痕布满了手背。我的眼眶湿润了,心疼也心酸。那么多年的劳苦,父亲却从未提及。泪水朦胧中,我依稀看见,昏黄的灯光下,寒风呼啸里,父亲的手拧着冰冷的零件,他的手被冻得裂开了。
父亲的手再也不是脏脏的,而是无比沉重的。以前从未仔细琢磨父亲的手,可现在,我懂了。那一条条沟壑印记着父亲挥洒的汗水。
曾经,我的心藏着自私的欲念,在山涧间滴落成孤苦的旋律;曾经,我的梦是断了线的风筝,在空中寻寻觅觅,渴望找到牵引的手掌。而现在,我知道,我找到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父亲也许不如母亲耀眼,因为它总是藏在你不易觉察的地方;父亲也许不如母爱热烈,因为它总是被不动声色所隐藏。但父爱如水,清澈而甘美;父爱如山,雄伟而庄重;父爱如天,深邃而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