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沿历史的长流,浩浩汤汤,注入黄河长江。万丈豪情融入血液沸腾的你我,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博。荀子云:“君子养心莫过于诚。”诚信,如同树高千丈,却仰赖于树根的滋养,我们憧憬的笔直脊梁,要靠诚信支撑的力气。拥有诚信,脚下可踏一方净土;坚守诚信,必有问心无愧的归宿。仰慕诚信,夯筑人生的铁壁铜墙,播种诚信,收获信任的海洋。
有了诚信,才有了商鞅城门立木的一诺千金;有了诚信,才有了过五关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有了诚信,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有了诚信,才有了焚画酬知己的苏曼殊。信任诚信的力气,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由于诚信,“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宋江才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将替天行道的大旗扯得迎风飘扬。由于诚信,*遥小城诞生出来的“日升昌”,才将分号开遍大江南北,将半个中国的财宝汇合一堂。
当拔山扛鼎的传奇褪色成一张泛黄的书签,却留下项羽顶天立地的身影,慢慢清楚。当爱因斯坦与波尔在学术上争辩的不行开交,却能映出坦诚沟通、互存的情意;当《致加西亚的信》一书再度掀起销售热潮,只因忠于职守的仆人公信守一个承诺“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当群雄逐鹿的家电峰会上,听到海尔“真诚到永久”的铿锵诺言时,我们最终明白:“人无信而不立,鸟无翅而不飞。”
诚信,曾经的简洁字眼,如今却扮演多种角色。千百年前的儒学大师发自肺腑的呐喊,饱学之士终生恪守的君子作风,是诚信;勾心斗争、尔虞我诈中一文不值的操行;狡诈之辈赖以飞黄腾达的假面道具,也是诚信。一声“然诺重,君须记”,换来一声叹息。诚信,好像与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格格不入。
我们的国家要建立诚信,我们的社会呼吁诚信,我们每一个人渴望诚信。于是,有了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是一种品行,是君子作风,是坦诚胸怀,是乐观豁达。让我们重新伸出小手指,拉钩许诺:若为人生故,诚信不行抛,一百年,不许变!
由于年轻,我们青春无畏;由于无畏,我们坐拥幻想。不但要有幻想,我们还要给幻想一个高度。所以,就让我们把幻想播种在诚信的土地上,随着春天一起生根发芽,让诚信的芳香浸润每一个人的心田,信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