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演讲稿5
古人云:言必信 行必果。 信者 人之根本也。曾子杀彘,尾生抱柱。民不信不立。诚信作为传承千年的优良传统,在历史的长河中无处不散发着耀眼的光辉。
徐徐回望,明时朱棣承诺百姓天子守边,直到闯王入京明朱家人仍旧没有遗忘背弃自己的祖先的承诺,一直没有迁都,故而后世百姓多思旧帝之恩,行反逆之事,九州义举不断,直至清末也未曾停止。
蜀末,关羽战败为吴所杀,刘备遭火烧连营,临终托孤谓孔明: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si)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而诸葛亮承诺刘备: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此后 无论刘禅如何昏庸,诸葛亮始终恪守自己的诺言,致死效忠后主,并没行废立之事,也未取而代之。
所以后世在崇拜武乡侯的聪慧时,也没忘记他出类拔萃的道德与人品。 到了今天,诚信在物欲横流中被忘却,被抛弃,在越来越多的人口中说起,却在越来越少的人心里存在,无奸不成商,无商不奸 。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商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工资拖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还助学贷款。而诚信呢?是否已经仅仅是字典上干枯的名词,已经消逝在我们华夏儿女的心中? 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听见他在角落的哭声,我们仰望星空,叩问灵魂的时候,在心底处 是否还存在一份宁静的诚信,是否听见祖先们的的愤怒与指责?
在当下中国商场,以假乱真的货物充斥着各类市场,柏杨先生在《丑陋的中国人》中说到一个经历:在中国的一个风景区,买到的总是假货,而在埃及,即使大多数游客一辈子仅仅到访一次,那里的商家也不会在一件货物的真假上欺骗你。 我们时常把犹太人比作虚伪的小人 背信弃义之徒,而我们自诩为华夏龙的传人 把诚信作为品德的根本,在行商上,犹太人重信用,讲商业道德,货真价实;但生意永远总归是生意,生意做完,翻脸无情。
中国人热情缠绵,生意不止是生意,表面上情义兼顾,内里的信誉常悬个问号,轻诺而不重契,先是满面温情而后剑拔弩张,起于哥们儿气而终于对簿公堂。我们的诚信呢?
我们世代相传口口声声诚信呢,热情激昂的演讲稿,脍炙人口的典故乃至电视里声声不断的广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讲”诚信,可是诚信并不是一句“童叟(sou)无欺”也并不只是纸上龙飞凤舞的汉字。它是深埋在心里的品质,曾今重庆人多喜袍哥文化,把信义放在为人的第一位。我们不能忘记老祖宗的教诲,让我们一起讲诚信 ,不仅仅是口中 而且是心里。做真正华夏龙的传人。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吧!